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力滅火器 山林火災剋星

(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5/04/04 06:00

〔記者謝君臨/新北報導〕清明節民眾祭祖掃墓,山林火警時有所聞,由於山區水源不易取得,新北市消防局林口分隊師法歐美,利用風力滅火器滅火,成效卓著,也成為國內第一個使用風力滅火的消防單位。

林口消防分隊分隊長余岐育表示,風力滅火早在民國93年時由林務局引進使用。簡單來說,就像是吹熄蠟燭一樣,由消防員揹著裝有類似機車二行程引擎的風力製造機,製造每秒超過10公尺的高速氣流,將可燃氣體快速帶走,讓它無法與空氣混合,再加上溫度降至燃點以下,火勢自然熄滅。

林口消防分隊創全台先例

余岐育說,風力滅火器在使用上有限制,只適用於火焰高度1.5公尺以下的田野火警;若燃燒區域有大量樹木、火焰高度超過2.5公尺,或是位於逆風位置,皆不適合使用風力滅火器。

比傳統打火棒快15倍

據了解,新北市林口區幅員遼闊,山林火警占林口消防分隊每年火警出勤率70%,林口消防分隊以風力滅火,成功撲滅數場山林、墓地火警,比起傳統打火棒滅火方式,滅火速度快了15倍。

林口消防分隊呼籲,防火保林工作並非僅限於清明節期間,民眾平日在登山、郊遊、露營時,仍應謹記「四不二記得」原則:雜草不亂燒、菸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