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宣洩情緒找出口 勿迷信

高雄市警局刑警大隊擺「羅漢
松」盆栽,意味「輕鬆」破大
案。 (記者黃良傑攝)

高雄市警局刑警大隊擺「羅漢 松」盆栽,意味「輕鬆」破大 案。 (記者黃良傑攝)

2022/03/14 05:30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各行各業都有一些都市傳說,譬如警察不能吃鳳梨、醫護人員不能吃芋圓等。有人說是經驗傳承,深信不疑,也有人認為是巧合。不過精神科醫師陳枻志指出,當人遇到煩躁、不順心的事,就找一些習俗傳統說法,作為是負面情緒的宣洩出口,久而久之,口耳相傳下來,就成了一種都市傳說。

陳枻志醫師表示,當人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會想找一個目標物宣洩負面情緒,若對著人罵,事後可能會嚴重影響彼此間的關係;此時就得找個理由或藉口,罵某樣不具個人色彩的特定物品,且為它找一些挨罵的理由。

譬如說,急診室內人手不足時,一直有救護車送患者進來,剛好看到桌上有芋圓,而芋圓的台語發音,與救護車送急診患者到院時的警報聲相似,就會讓人把負面情緒轉到芋圓身上,若是又遇到類似狀況,且桌上又有芋圓的時候,大家就會說是芋圓「害的」,一直流傳下來,就變成急診室內不能吃芋圓的都市傳說。

同理而論,警方不能吃鳳梨 (太旺)、花生(發生)及主管辦公室內的燈不能關等都市傳說,都可能是透過這種方式傳承下來,把吃鳳梨旺旺來、好事會發(花)生等常見的習俗、傳統,轉變成都市傳說。此外,像拜轄區土地公會破案的都市傳說,可能就是不拜會辦案不順的都市傳說延伸,變成有拜拜就有保佑。

陳醫師說,這種行為其實對於負面情緒宣洩而言,是一種好現象,讓飽受壓力的身心靈,有宣洩的出口,但也呼籲大家不要過度迷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