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地警禁忌和法寶/警界8大傳說 辦案如神助

警界8大都市傳說

警界8大都市傳說

2022/03/14 05:30

〔記者吳昇儒、鄭景議、黃良傑/專題報導〕警察面對犯罪手法日益翻新,雖以科學辦案打擊犯罪,不過對於民俗及衍生的禁忌,一般都以誠敬的心態面對,警界私底下還流傳著八大都市傳說,像新任主管要到管區拜土地公,近期基隆市警局所長調動,一名所長剛拜完土地公,就破了大麻栽植場,讓員警嘖嘖稱奇。許多時候的巧合,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但警察辦案要面對未知變數,因此寧可信其有,以完成維護社會治安重責。

新所長拜完土地公 破獲大麻栽植場

劉姓資深警官說,常聽見的傳說,就是派出所前的紅色燈泡,一定要維持發光,讓民眾找到報案的地方,有安定人心作用,只要燈泡出狀況,派出所就會發生詭異大案。

近年來,年輕警察間還有綠色乖乖傳說,只要在值班台擺上綠色乖乖,就能夠降低案件數。

值班台擺乖乖 不能吃花生、鳳梨

還有新上任所長要去拜轄區的土地公,只要誠心祭拜,就算不能破大案,也能維護地方治安。基隆市警察局百福派出所的所長羅軒偉,日前到派出所報到後,就到轄區內所有的土地公廟拜拜,兩天後就破獲大麻栽植場。

王姓資深刑事警官說,刑事單位也有都市傳說,如新任偵查佐易有「新手運」,會遇到特殊刑事案件;或是刑警隊長辦公室不能關燈,一關燈就會有一大堆刑案跑出來。

還有值班的時候,千萬不要吃花生,因為「花生」音類「發生」,很容易就會有接不完的案件。而鳳梨台語諧音「旺來」,也被列為禁忌食品。

此外,值班台的座位嚴禁一般民眾坐,而值班桌也忌諱有人坐上去或敲打,另外,辦公室內擺放的關公神像、菩薩不能隨意移動,犯忌就會大小案接不完。

最忌諱值班說「今天真閒沒案件」

還有,最忌諱值班時說「今天真閒,都沒案件」等字眼,新北就曾有一名剛分發的分隊長說出「今天沒案子真無聊」,結果當天報驗案件報不停,陸續接到四、五起死亡案件,讓鑑識人員採證到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

除了警界八大都市傳說,各地的警方也有不同的禁忌和加持「法寶」,為的都是能順利破案及人員平安。

羅漢松加持 代表「輕鬆」破案

高市警三民二分局大門外種有兩棵「羅漢松」,歷任分局長官運都不錯,除了「羅漢松」加持外,一些山區分局偵查隊員會種植「青松」小盆栽,同樣代表「輕鬆」破案,希望冥冥中能突破案情,效果如何見仁見智,但多數偵查員認為「寧可信其有」。

除了希望辦案輕鬆,官警還希望卡關刑案能「浮」現契機、破案「容」易,因此,老刑警會在自己的桌上種養植物「芙蓉」。

在禁忌上,全國警方大同小異,民俗「白腳蹄」有不吉利意涵,老刑警率隊攻堅、辦案,有時會瞄一下年輕偵查佐的鞋底,是否為「白色」,幸好現在的球鞋絕大部分都是「黑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