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火機曬到漏氣 駕駛點菸炸穿車頂

宜蘭縣礁溪鄉昨發生工程車氣爆,車子被炸得扭曲變形。(記者江志雄翻攝)

宜蘭縣礁溪鄉昨發生工程車氣爆,車子被炸得扭曲變形。(記者江志雄翻攝)

2017/06/25 06:00

車上放5個 僅1個外洩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1個打火機的丁烷氣爆,威力相當於1公斤黃色炸藥!46歲吳姓男子昨在休旅車內點菸,不料轟然巨響,車頂炸開、車體變形,擋風玻璃噴飛30公尺,吳男遭灼傷,消防員以為是後座的瓦斯鋼瓶釀災,調查竟是車內1個打火機因烈日長時間曝曬,導致丁烷外洩才肇禍。

擋風玻璃 噴飛30米

宜蘭縣消防局表示,打火機燃料主要是丁烷、丙烷類和液化石油氣,經加壓後,充入封閉氣箱,若氣體洩漏,空氣中濃度介於1.9%至8.4%之間,遇火就氣爆,若置於攝氏50度高溫處,也有爆炸危險,估計這次氣爆威力相當於1公斤黃色炸藥。

威力同1公斤黃色炸藥

昨天清晨5點多,宜蘭縣消防局接獲報案,指礁溪鄉化龍街路旁有輛汽車爆炸,46歲吳姓駕駛的臉、雙手有一到二度灼傷,頭髮被燒焦,救護員緊急趕到送醫。

消防員表示,出事的是一輛WISH休旅車,平日當作道路標線工程車使用,被炸得面目全非,連相距30公尺的公寓大樓管理室玻璃都被震碎。

駕駛頭手灼傷 幸運保命

「點完菸後,就聽到『砰』一聲!」吳姓駕駛上午出門上工,啟動車輛後點菸,不料瞬間氣爆起火,他嚇得跑到車外才保住一命。好端端的工程車變成廢鐵,吳男回想仍心有餘悸。

一度當後座瓦斯瓶外洩

由於後座有一桶10公斤裝瓦斯鋼瓶,為劃設道路標線用的燃料,鑑識人員一度懷疑是瓦斯外洩引起氣爆,但勘驗確認鋼瓶未開啟、瓶身完好無破損,吳男進入車內也沒聞到瓦斯味,矛頭因而指向前座的5個打火機。

鑑識人員檢視,其中1個打火機的開關故障,可能因而使丁烷外洩;而吳男前晚離開車輛時,車窗緊閉,車內密閉空間瀰漫高濃度丁烷,當他上車拿起打火機點菸,就釀成巨大氣爆,呼籲勿將打火機放在車內或陽光直射之處。

車內後座有桶10公斤裝的瓦斯鋼瓶。(記者江志雄翻攝)

車內後座有桶10公斤裝的瓦斯鋼瓶。(記者江志雄翻攝)

前座座椅上的打火機,是造成氣爆的元凶。(記者江志雄翻攝)

前座座椅上的打火機,是造成氣爆的元凶。(記者江志雄翻攝)

吳姓駕駛(右)灼傷後,坐上救護車就醫。(記者江志雄翻攝)

吳姓駕駛(右)灼傷後,坐上救護車就醫。(記者江志雄翻攝)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