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嬰遭保母虐死 兒虐保護協會:兒保環節層層失靈

吳漢屏表示兒虐保護協會提出兒虐預警與預防聲明,現在也有兒保專科醫師協助社工。圖中幼兒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吳漢屏表示兒虐保護協會提出兒虐預警與預防聲明,現在也有兒保專科醫師協助社工。圖中幼兒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2024/03/14 13:4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歲男童遭兒童福利聯盟引介的保母虐死案,引發公憤,台灣兒虐防治暨兒少保護協會今指出,兒保環節層層失靈釀成悲劇,並發出聲明建議,強化及早發現幼兒受虐,邀請警政定期巡邏守護、納入保母心理衡鑑機制,也別再讓社工陷於單打獨鬥的困境,增設網路視訊訪查及陪訪社工機制,另為3歲以下幼兒予以一站式專責團隊,尤其現在有兒保專科醫師在社工訪視時對於疑似兒虐幼兒提供專業意見與支援,提高兒虐預警及預防。

台灣兒虐防治暨兒少保護協會成員涵蓋醫護、社工、法官、檢察官、警官、教師及心理師等領域,為跨平台研討兒虐案件組織,兒虐保護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吳漢屏表示,男童兒虐案,在涉及多個相關把控環節失靈,造成男童飽受保母殘忍施虐殞命,社會極需合理解釋作為情緒出口,負責定期訪視該戶保母與受照顧幼童的基層社工,遭到上銬移送,成為獻祭的羔羊,也讓在社會各陰暗角落堅守崗位,服務弱勢的第一線助人工作者,感到心寒。

吳漢屏指出,協會針對預防兒虐事件提出建議,包括及早發現幼兒受虐、別再讓社工陷於單打獨鬥、建立保母心理衡鑑及目前有台灣兒童暨少年保護專科醫師協助預防,希望建立更完善的兒童安全網。

一、及早發現幼兒受虐:

1. 嚴格落實兒童健康預防檢查,訂定相關罰則。如本案幼童0至2歲幼童一般無法與主要照顧者以外的人互動。因此如疫苗接種等健檢透過醫療人員觀測兒童身心健康變化的機會。

2. 針對脆弱家庭,政府可主動提供諮詢與到宅育兒指導等服務並宜強化鄰居的重要性。

3.邀請警政共同守護社區兒童,對於有出養孩子的保母家,派出所定期巡邏並設置巡邏點

二、不讓社工陷於單打獨鬥:

1. 現行委託民間團體辦理之社工服務,分工複雜,各系統間橫向聯繫不足,容易造成斷點漏接,建議針對3歲以下幼兒予以一站式專責團隊,整合社政、醫政資源,共享個案資訊。

2. 與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設立的台灣兒童暨少年保護專科醫師(兒保專科醫師)建立窗口,建構專業的橫向聯繫機制,醫師可提供社工訪視時對於疑似兒虐徵象幼兒的專業意見與支援。

3. 建議設立兒保專科護理師制度,對於具有高風險之個案,第一線社工可申請兒保專科護理師陪訪機制。

4. 社工執行居家訪視外,建立一週一次網路視訊訪查,觀測兒童生心理健康狀況,如有疑慮之處,可錄下視訊影像向兒保專家諮詢,並立即前往居家訪視。

5. 建立陪訪社工機制。針對高危個案可有多位社工協同訪視,減少單一工作者判斷盲區,也確保工作者人身安全。

三. 保母心理衡鑑:針保姆訓練、篩選、認證機制均須納入保母之生心理評估或心理衡鑑,建立合格保母各項生心理安全基準,並由政府規範列入評鑑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