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色狼法官蔡明宏橫行20年5女受害 監委憂「系統性包庇」

士林地院法官蔡明宏。(資料照)

士林地院法官蔡明宏。(資料照)

2024/03/14 12:5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士林地方法院法官蔡明宏涉性騷擾及強制猥褻多名女性下屬,案經監察院去年9月派查,由監察委員高涌誠、紀惠容與鴻義章調查後確認無訛,監察院彈劾審查會本月12日以13:0票全數通過彈劾蔡明宏。監委今(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就本案蔡姓法官違失調查後,發現地方法院與司法院疑有系統性包庇問題,會再做進一步調查。

彈劾案文指出,蔡明宏身為士林地院資深法官,且長期擔任該院審判長、行政庭長、庭長等重要職務,卻未能潔身自愛,保有高尚品格,反利用其職場上之優勢地位,性騷擾及強制猥褻多名女性下屬得逞。其慣犯行徑凸顯嚴重欠缺自我控制能力,不但造成A女等5名被害人長期之精神痛苦與陰霾,更直接重挫法官形象與職務尊嚴,嚴重減損民眾對司法之信賴,依法提案彈劾,並移請懲戒法院審理,依法懲戒。

根據監察院提供資料,蔡明宏在2004年3月至9月間藉邀約A女一同午餐,載至陽明山上陌生地點性騷擾;2007年11月蔡明宏強邀B女共進晚餐,後稱為淨山活動場勘,載至陽明山強制猥褻得逞。2009年12月蔡明宏坳C女陪同購買佳德鳳梨酥後,又坳她陪看電影載到西門町「U2電影館」性騷擾;2010年3月間,蔡明宏數次藉故要求D女至其辦公室,多次進行性騷擾。2022年11月蔡明宏邀約E女陽明山午餐後,載至小路強制猥褻得逞。

監委表示,上述違失情節,監察院約詢被害人時指證歷歷。蔡明宏於監察院約詢時雖矢口否認,然與全案卷證互核,堪認定被害人指述為真。

「處理本案色狼法官,真的讓人非常沉痛」!高涌誠直言,本案可能是監察院調查過的案件中,性騷擾行為情節最嚴重之一,不僅期間長達20年,被害人數也甚。司法院雖然今年2、3月分別人事審議委員會移送監察院,但監察院去年9月即已派查,而本次彈劾也依據監察院調查為據。他也希望職務法庭好好審理,「盼給予最嚴厲懲處」。

紀惠容表示,蔡明宏慣用手法多是帶到私密空間,如車上或MTV,先瓦解外控力;再透過其於工作、考績上的職務權勢,讓受害者不敢拒絕,而瓦解自我保護能力,「這樣的人是否適任法官」?

「有些案件根本沒查」!紀惠容指出,蔡明宏在士林地院長達20多年,但對於5案件皆否認。監察院除了調查本案違失,也發現地方法院與司法院疑有系統性包庇問題。監察院將做進一步調查,希望司法院要有能力處理相關問題。

高涌誠提到,蔡明宏於監察院約詢時聲稱,因其較嚴厲才遭「挾怨報復」,或因考績問題而招致不滿等。然而,除了2022年女性法官案之外,其他案件並不是因為「MeToo運動」而突然冒出來,其實在2010年的行政調查裡就已經有紀錄。監察院這次先處理「人」的問題,後續也會對「事」的部分進一步追查。

監察委員鴻義章(左起)、高涌誠與紀惠容今(1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士林地方法院法官蔡明宏涉性騷擾及強制猥褻多名女性下屬案調查結果與彈劾緣由。(記者楊丞彧攝)

監察委員鴻義章(左起)、高涌誠與紀惠容今(1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士林地方法院法官蔡明宏涉性騷擾及強制猥褻多名女性下屬案調查結果與彈劾緣由。(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