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社工上銬炸鍋 社工協會︰不要再推責任 應檢視收出養組織

兒虐涉案社工上銬畫面引發社工基層炸鍋。(資料照)

兒虐涉案社工上銬畫面引發社工基層炸鍋。(資料照)

2024/03/13 12:2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1歲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兒福聯盟要涉案社工勇敢面對,台北地檢署昨也將該社工列為偽造文書及過失致死罪嫌被告,她上銬畫面引發社工界炸鍋,感嘆是「社工集體創傷日」,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發出聲明呼籲,不要再將責任推給個別社工,應全面檢視收出養組織,以及委託保母照顧兒童時的評估與監督機制。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發出以「三月國際社工月,社工被上銬」為題的聲明,提到當聽聞一個失依幼兒,遭受如此折磨而逝,讓社工們都感到非常難過和不捨。沒有人願意這樣的情形發生,但是如果事情發生了,這個小生命的逝去,不是只有一個年輕的「社工要勇敢的面對」。也許可以說社工敏感度不夠,令人遺憾,但在社工的背後,應當要有組織的督導和服務品質維護的機制,組織是有責任提供協助和督導,以支持社工提供良好服務。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指出,對於一個長期接受委託辦理收養服務的組織,如果有任一環節的失靈,組織應要痛定思痛的檢討,很遺憾組織的董事長說要「社工勇敢的面對」,呼籲不要再將責任推給個別社工,今天社工社群從社會工作專業組織、實務界、學界,大家一起站出來與社工共同面對。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呼籲,任何重大案件發生時,組織要負起責任,而不是讓社工成為組織甩罪的羔羊,更應該維護和保障社工在司法審理階段的權益。此外,倡議全面檢視收出養組織,以及委託保母照顧兒童時的評估與監督機制,強調持續繼續教育,全面提升社工人員在兒少受虐評估的知能。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表示,每年的3月是國際社工月,而此時的台灣反諷的是一位社工被銬上手銬,社工沒有像政治人物一般高舉手銬,呼天搶地喊冤枉,更沒有遮掩上銬的雙手,只有垂頭默默地走著。對於服務個案的逝去,相信社工比誰的心都痛。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也指出,當網友在肉搜社工的同時,其實是更多的社工正在大街小巷穿梭,正為服務家庭的三餐溫飽聯絡網絡資源中;是更多的社工在協助家暴被害人商量對策,避免加害人施暴;是社工們正幫著無家可歸的個案,四處尋找著處所,而這都僅僅是小部分社工們的日常。

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並呼籲「請不要再肉搜社工;我們有反省的勇氣但組織請收回社工要有勇氣面對的話語;我們更應該譴責是傷害孩子的人;請檢警給我們要上銬社工的理由」。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