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F4」丁春誠辦展被指抄襲 怒告藝術家周世雄妨害名譽

丁春誠。(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丁春誠。(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2024/03/04 14:2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演員丁春誠過去為「時尚F4」成員,近年轉型為藝術策展人,前年11月中旬,丁策展的「一生只能預約一次」,遭台灣藝術家周世雄批評抄襲其3年前的「一生只能入住一次的藝術旅店」創作概念,周一度怒批丁「整碗端走」;對此,丁澄清是「不實言論」並控告周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認定周是依其個人經驗發表評論,今將周不起訴。

檢方的偵查結果並未針對有無抄襲一事進行判斷,僅就周所發表的言論進行調查,認定周的評論是依據其個人經驗,非全然無據,認定周所為不構成妨害名譽。

周世雄當時透露,丁春誠曾親自拜訪他,並請教策展藝術概念,他說自己善意地分享創作概念,沒想到成為有心人移花接木的媒材,他等了2天,遲遲沒等到丁春誠善意的回應,反而收到對方的對號入座與各種黑色訊息。

丁春誠對此發出3點聲明,內容提及「第一:Readymade為藝術家杜象所提出的思想概念,早已屬於公有領域,因此它並不屬於任何人擁有,也意味著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其概念。第二:一生=時間、一次=計算方式,對於時間跟次數的表達亦不屬於任何人的專利,一生一次不屬於何人專屬使用。第三:本事務所主理人丁春誠先生與周先生的交流始於2020年8月,周先生邀請丁先生擔任策展人,由於當時沒有合適的契機就此停止,此後與周先生沒有任何交集。」

周世雄則就丁的聲明做出反擊,指「第一:敝人字句中未表達 Readymade 概念非公有領域,僅以藝術評論的角度認為丁丁工作室活動論述言不及意,野人獻曝,純屬個人意見。第二:無言,此地無銀三百兩,一生只能預約一次的展覽的概念和我早在2020年所提出的一生只能入住一次的藝術計畫,是否高度相似,留待明眼人判斷。第三:2020年11月我因為策展打開台北活動三處空間,工作量很大確實曾邀請丁先生一起工作,後來未果為事實。但其實我們第一次的見面時間是2020年的八月,請丁先生不要想利用撇清與我的交集,意圖證明自己的創意,兩件事情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