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遭盜墓 前司機擄骨灰勒贖判刑定讞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前司機凃男因欠下大筆債務,竟盜掘羅結墳墓擄走「骨灰罈」,恐嚇勒贖6000萬元。(民眾提供)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前司機凃男因欠下大筆債務,竟盜掘羅結墳墓擄走「骨灰罈」,恐嚇勒贖6000萬元。(民眾提供)

2024/01/31 11:2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灣最大輪胎廠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2019年辭世後葬於彰化縣某公墓內的家族墳墓,2021年2月羅結的前司機凃英倫因積欠300萬元債務,竟夥同鄰居張洋銘盜掘羅結的墳墓擄走骨灰罈,向羅結後代「擄罈勒贖」6000萬元,警方7天破案救回骨灰罈。一審、二審皆依盜取屍體罪判處2男3年8月徒刑,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輪胎大王」羅結1925年生,1967年在彰化大村鄉創辦正新輪胎,2022年全球銷售約1008億,名列全球十大輪胎製造商。羅結2019年3月過世,夫婦共繳出近26億元遺產稅,使大村鄉成為彰化最富有的鄉鎮,傳為佳話,未料竟遭昔日下屬覬覦,綁架骨灰罈勒贖。

50歲主謀凃男是任職18年的資深員工,曾任羅結的司機,得知羅結家中事務與葬身處,因身揹近300萬元債務,鋌而走險。

判決書指出,凃男得知羅結火葬後骨灰罈葬於彰化某公墓內的家族墓園,2021年2月8日晚間,凃男與49歲張男前往墓園持油壓、拔釘器剪破壞墳墓鐵窗,攀爬進入墳墓帶走找出羅結的骨灰罈。

兩人得手後,由凃男保管骨灰罈,張男指示不知情的22歲林男(恐嚇取財未遂罪一審判7月確定)打手機給羅結的邱姓次媳恫稱:「我有你爸的東西,求財3000萬,不然我就毀掉它」,但林男後來發現東西竟是羅結的骨灰罈,嚇得遠離脫身。

同月13日,張男傳送骨灰罈照片給邱女將贖金提高為6000萬元,恫嚇不准報警,否則會馬上毀掉骨灰罈丟池子;14日又傳訊「把現金準備好,我們拿到你就可以要回你老爸了」、「自己看著辦」,羅家人報警,警方循線逮3男。

判決指出,凃男因違反員工忠實義務及工作規則,廠商向正新檢舉後自請離職,之後為填補債務而與謀畫發掘墳墓盜取骨灰,導致墳墓損害,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甚鉅,判2男各3年8月徒刑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