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訴訟新制正式施行 司法院長許宗力:提供國人更專業裁判

行政訴訟新制15日正式施行,司法院長許宗力(右三)等法界人士共同參與行政訴訟新制揭牌典禮。(記者楊國文翻攝)

行政訴訟新制15日正式施行,司法院長許宗力(右三)等法界人士共同參與行政訴訟新制揭牌典禮。(記者楊國文翻攝)

2023/08/15 23:0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行政訴訟新制今(15)日正式施行,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由於行政法院法官及全體同仁努力,使我國行政訴訟裁判品質,與世界各國相比毫不遜色,從行政訴訟新制施行起,辦理行政訴訟事件的法官均是專責辦理,期許提供國人更專業的裁判、救濟。

司法院今天選在台北市士林區的法官學院舉行「行政訴訟堅實第一審新制施行暨高等行政法院改制聯合揭牌典禮」,許宗力院長、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吳明鴻、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臺北高等行政法院院長侯東昇、臺中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沈應南、大法官黃虹霞、張瓊文、楊惠欽等朝野法界高層,均在場見證行政訴訟制度及行政法院的新里程碑。

許宗力致詞表示,肯定所有行政法院法官過去在具體個案中裁判的累積,讓我國行政訴訟的裁判品質及原告平均勝訴率,與世界先進國家相較毫不遜色。

許說,2012年在各地方法院廣設行政訴訟庭,有助於行政法院向下扎根,由於行政法院法官及全體同仁的努力,讓我國行政訴訟的裁判品質,與世界先進國家相較,毫不遜色。不過,隨著時代推移,行政法院面臨挑戰愈趨多元,要在多方競逐利益中,找到多邊法律關係的公益中心點,絕非易事,舉凡環境保護、生存照護、土地行政、都市計畫等新興領域,均仰賴更具專業的行政法院從中尋找最適當的解決方案。因此,從今日起,所有辦理行政訴訟事件的法官均是專責辦理,期許我國行政法院持續茁壯、更趨完善,提供人民更專業、及時、有效的權利救濟。

吳明鴻院長表示,新制打造結構獨立、完整的行政訴訟體系,將大幅提升行政審判人力養成的精緻化。最高行政法院為因應新制施行,分別就成立土地事件專庭、法官在院研習、言詞辯論功能強化、裁判不同意見書制度、調解機制等做好相關準備,期盼行政訴訟由專股審判演進至專庭審判,能夠提供人民妥速且優質的裁判。

尤美女指出,行政訴訟新制建置巡迴法院、遠距審理等措施,保障弱勢者能受到權利的保障。她持肯定立場說,行政法院從過去的駁回法院到現在以人為本、聽見人民的聲音,「我們看到行政法院走在前面」。

另外,因應行政訴訟新制的施行,司法院首度亮相行政法院法官形象大使「賈斯汀(Justin)」,是一隻象徵守護公平正義、具有敏捷行動力,身穿法袍、肩披超人披風的獅子公仔,將肩負著國人的期待,堅強、無懼、公正地完成神聖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