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告播太久!預告片超過9分鐘 電影院挨罰6萬元

    一間戲院因為預告片播太久,被裁罰6萬元。電影院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一間戲院因為預告片播太久,被裁罰6萬元。電影院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3/07/27 22:5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南市政府2019年稽查轄內的一間戲院,發現電影放映前的預告廣告片超過9分鐘,依電影法等規定開罰6萬元。戲院質疑相關規定違反授權明確性、不當限制營業自由,聲請釋憲。惟憲法法庭認為聲請意旨未具體說明適用法規有何牴觸憲法之處,日前裁定不受理。

    2019年11月間,南市府派員至該戲院稽查,現場實測放映電影前的6部電影預告片廣告時間累計達9分50秒,且該場電影為保護級,其中一個預告片卻是輔導級,據此認定播映電影前的廣告片逾9分鐘,又未遵守「輔12」級的預告片不得於「普」或「護」級時播放,違反兩規定,依電影法第10條、第14條與電影法施行細則第11條等規定,分別開罰6萬元,共12萬元罰鍰。

    戲院提起訴願,文化部認為南市府違反「一行為不二罰」原則,不應重複處罰,撤銷原處分,南市府重新做成處分,改罰6萬元。戲院猶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指出,電影法規定「電影片映演業映演廣告片時間,應遵守中央主管機關之規定」,施行細則亦寫明「電影片映演業映演廣告片時間,合計每場不得超過9分鐘」,審議分級辦法則規定「『輔12』級之電影片之廣告片,不得於映演『普』級或『護』級電影片時放映」,南市府處分於法有據,駁回戲院告訴。

    戲院聲請釋憲,主張電影法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規定電影片映演業映演廣告片時間,授權目的、內容及範圍不符授權明確性原則,干涉消費者決定的自由競爭市場機制,不當限制電影映演業者營業自由。

    但憲法法庭認為,戲院聲請意旨僅泛言主觀意見,未具體指摘相關規定究竟有何牴觸憲法之處,核屬未依法表明聲請裁判理由的情形,決議依憲法訴訟法第15條規定,以一致決裁定不受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