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蔭剛挨轟「屠夫之子」 怒告王定宇 高院判無罪定讞

高等法院認定,彭孟緝之子彭蔭剛怒告立委王定宇涉加重誹謗等罪一案,王定宇是針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評論,無誹謗意圖,判無罪定讞。(記者楊國文攝)

高等法院認定,彭孟緝之子彭蔭剛怒告立委王定宇涉加重誹謗等罪一案,王定宇是針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評論,無誹謗意圖,判無罪定讞。(記者楊國文攝)

2023/07/27 11:0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前夕,已故前警備總司令彭孟緝之子、國民黨籍海基會董事彭蔭剛買下報紙全版廣告,刊登給裴洛西的中英文公開信,認為她此行恐使兩岸局勢更緊張,讓台灣捲入類似俄烏戰爭的陷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隔天在臉書批評彭蔭剛「這位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屠夫之子,附和中國恐嚇台美關係,自己請辭滾蛋吧」,被告涉加重誹謗等罪;台北地院認定王定宇是針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評論,判無罪,彭蔭剛上訴,高等法院今判決駁回上訴,王定宇無罪定讞。

彭蔭剛是中國航運榮譽董事長、海基會董事,其父是已故前警備總司令彭孟緝。彭蔭剛去年7月26日刊登全版中英文公開信「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女士」,內文對於裴洛西的即將來訪,表達「擔心兩岸局勢製造更嚴重的緊張」。

王定宇於同月27日在個人臉書發文批評,認為彭蔭剛是「二二八事件屠夫」彭孟緝的兒子,延續其父作風傷害台灣,台海危機肇因於中國窮兵黷武、企圖併吞台灣,任何國際友人拜訪台灣都不應受到中國威脅,彭蔭剛以中國論點刊登廣告,做為中國應聲蟲。

王定宇文中指稱:「這位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屠夫之子,替中國威脅台灣,附和中國恐嚇台美關係,這種中共的應聲蟲,他應該是中國海協會的成員,不應該是台灣海基會的董事!自己請辭滾蛋吧!」等話,王定宇認為,彭蔭剛打著台灣海基會名義,附和中國威脅台灣、迫害台灣的行為,附和中國「倒果為因」、把裴洛西訪台說成導致台海不安,希望政府能予以除名。

彭蔭剛認為,他在公開信中已寫明他是以「中華民國國民」的身分對裴洛西的來訪表達意見,信中未提及父親及他的海基會董事身分,更沒有替中國威脅台灣的意思,王定宇卻以「屠夫之子、替中國威脅台灣、附和中國恐嚇台美關係、中共的應聲蟲、滾蛋」等用詞辱罵他,乃故意曲解他刊登該公開信的文意,侮辱他、侮辱已故父親彭孟緝的名譽,因此提起刑事自訴,控告王定宇涉加重誹謗、公然侮辱、誹謗死者等罪。

王定宇否認涉加重誹謗等犯行,辯稱是針對裴洛西訪台事件發表看法,並非對彭蔭剛個人或其父彭孟緝做個人評價,以彭仍為海基會創會董事,且刊登廣告內容涉及兩岸和台美關係,內容也提到戰爭威脅,顯然是可受公評的公共事務。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王定宇確在臉書發表「屠夫之子」、「中共的應聲蟲」、「滾蛋」等文字,雖有負面涵義,但二二八事件、裴洛西訪台事件均為公眾高度關注的社會、政治方面的公共議題,且王是針對彭蔭剛對裴洛西訪台事件發表看法,應為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評論,判王無罪。

彭蔭剛上訴後,高等法院採信一審見解,認定裴洛西訪台事件是公共議題,王是針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評論,今判決駁回,王定宇無罪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