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稱美議長訪台帶來問題 綠委轟:配合中共打壓台灣

馬英九今日表示,裴洛西上次訪台帶來很大的問題,我國政府一定要慎重,別讓問題一再發生。(資料照)

馬英九今日表示,裴洛西上次訪台帶來很大的問題,我國政府一定要慎重,別讓問題一再發生。(資料照)

2023/01/30 20:15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計畫春季訪台,前總統馬英九今(30)日稱,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先前帶來很大的問題,政府一定要慎重,別讓問題一再發生。對此,民進黨立委批評,顯然中國的文攻武嚇和認知作戰,讓台灣內部自我設限的策略奏效,馬英九配合中共打壓台灣的國格和國際空間,已落入統戰陷阱。

繼裴洛西之後,麥卡錫傳春季將訪問台灣。針對外界憂心中國反制,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國防部平常就對可能的事情有所因應與著手,但不會妄加評斷;馬英九則表示,上次裴洛西已帶來很大的問題,我國政府一定要慎重面對,不要讓這種問題一再發生。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受訪指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歡迎國際友人參訪,像美國國會議長這樣有影響力的人來訪,對台灣當然是正面助益,也是對台灣民主自由成就的肯定。國內之所以會有壓力,是來自中國不希望台灣拓展國際能見度,試圖阻撓台美任何交流。

針對馬英九的言論,賴瑞隆認為,中國運用各種方式打壓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格和國際空間,而馬英九卻不斷唱和這種說法,若連擔任過總統的人都用這種角度思考,顯然中國的文攻武嚇、認知作戰,讓台灣自我設限的策略已奏效,讓我國的外交局勢更加艱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麥卡錫若訪問台灣,這對國際而言是正常往來,台灣有權力接待任何來訪的好友,國際友人也有權力選擇適當時機拜訪,中國卻試圖透過武力威脅反彈,來形塑國際的秩序。一旦讓中國威脅成為台美關係決策的依據,就等於是鼓勵流氓國家變本加厲,中國會用更大力量製造區域不安。

據此,王定宇評估,中國可能採取軍演、外交或經濟等制肘動作,把一個平常且無害的訪問拉高為對台灣的威脅,全世界應該譴責的是中國。很遺憾,國民黨馬英九只敢要求、批評被威脅的台灣,卻不敢譴責中國,中國之所以這麼敢肆無忌憚為非作歹,台灣內部有一些「應和者」也是原因。事實上,台灣並未惹事,也沒威脅任何國家,全世界知道台灣的重要性,基本原則站穩,內部團結才是應對「壞鄰居」之道。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也批評,虧馬英九還做過總統,怎麼講出這種話?裴洛西訪台時,我們看到的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和肯定,民主陣營與台灣站在同一條線。至於兩岸現況,馬英九真正該檢討的,是中國反對民主自由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