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安「啟蒙地」違反電影法敗訴 法官卻罕見替老戲院說話

全美戲院的特色是有手繪電影看板。(記者王捷攝)

全美戲院的特色是有手繪電影看板。(記者王捷攝)

2022/05/15 06:08

首次上稿 05-14 23:25
更新時間 05-15 06:0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被譽為大導演李安啟蒙地的全美戲院,因播放了與本片分級不同的預告片,還有廣告時間超出電影法規定的9分鐘,多出了50秒,因此挨罰12萬,戲院因此向市府提出行政訴訟,雖然全美敗訴,但法官罕見替全美講話,認為現行的電影法,以同一標準規定院線戲院與經營較困難的二輪片戲院,侵害業者自主商業決策與自由市場競爭機制,業者可以提出憲法訴訟,全美也表示將提憲訴爭取權益。

全美戲院成立可以追溯到1950年,從1971年開始全美戲院轉型成二輪戲院,當時就能以一張票、觀賞兩部電影的經營模式至今,以低價策略吸引客群,近幾年全美戲院與非主流電影文化結合,將空閒演廳借給南方影展,而戲院另一個特色是手繪藝術家顏振發的手繪電影看板,戲院還將這些看板的原圖縮小,製作明信片販售,可見該戲院以多角化經營苦撐,疫情期間甚至傳出一天只賣出4張票的慘況。

2020年,全美戲院撥放一部6歲保護級電影時,依法只能播放保護級以下的預告片,但是被抽查人員發現,有一部電影原本是保護級,但在剪輯之後變成12歲輔導級,戲院卻沒有下架;另外,整個電影預告片加上一齣舞台劇的預告片,超過電影法施行細則第11條規定,預告片、廣告不能超過9分鐘,而全美戲院的廣告加預告片超出了50秒,所以依電影法裁罰12萬。

全美戲院向文化部提出訴願,主張是因為預告片剪輯後改變了分級,讓戲院陷入錯誤,另外也抽查人員的側錄機器,是否跟電影播放速度是否一致也是問題,但最終南院行政庭認為這些問題都是業者應該注意的事,所以駁回了老戲院的行政訴訟。

雖然全美戲院敗訴,但法官罕見替戲院講話,二輪片的票價可說是院線片戲院的半價,而且全美戲院連放2部電影,如果加入會員還再打折,可說是相當划算,雖然電影法並未將戲院分級,但院線戲院與二輪片戲院的競爭條件不同,但法令卻用相同的標準來規範2種戲院,如果能在售票前就向消費者公布撥放廣告與正片的時間,讓消費者自由選擇,但以法令來看,這卻影響映演業自主商業決策與自由市場競爭機制,但這是否違反憲法,業者可以提出憲法訴訟。

律師洪銘憲說,在修法後「大法官釋憲」成為歷史,民眾未來如果遇到有牴觸憲法的判決,可以聲請憲法法庭進行訴訟,新制由15位大法官組成「憲法法庭」,取代原有的「大法官會議」,一共有8種型態可以聲請憲法訴訟,若遇到類似的問題可以向律師洽詢。

由於國際導演李安在年少時就經常在全美戲院觀賞電影,因此該戲院被譽為是李安的啟蒙地,售票處還擺放李安的人物看板。(記者王捷攝)

由於國際導演李安在年少時就經常在全美戲院觀賞電影,因此該戲院被譽為是李安的啟蒙地,售票處還擺放李安的人物看板。(記者王捷攝)

律師洪銘憲說,新修的憲法訴訟,共有八種態樣適合聲請訴訟。(記者王捷攝)

律師洪銘憲說,新修的憲法訴訟,共有八種態樣適合聲請訴訟。(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