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新版防衛白皮書聚焦台海安全 指中國為前所未有最大戰略挑戰

日本政府今天公布最今和5年版(2023年)防衛白皮書。(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政府今天公布最今和5年版(2023年)防衛白皮書。(記者林翠儀攝)

2023/07/28 10:1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公布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聚焦台海安全,對於中國軍事動向的警戒升級,去年版的描述為「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事項」,今年版則升級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對於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也從「對國際社會的穩定很重要」升級為「整體國際社會的擔憂正在迅速提高」。

另對中台的軍事失衡,去年版白皮書描述「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變化」,新版白皮書則指出「迅速朝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傾斜」。

日本防衛省於每年7月發表「防衛白皮書」,說明從去年5月至今年4月之間,整年度的日本的安全現狀與防衛政策。

由於去年底日本政府修訂包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在內的3項安保文件,新版白皮書中增加新的章節介紹全新的國安戰略內容,尤其將大幅增加防衛預算以2027年度增至GDP2%為目標,以及保有對敵方基地「反擊能力」,視為從根本加強日本防衛能力的重要表徵。另對今年5月日本在廣島召開7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雖已超過年報時間範圍,但有部分重要內容也收錄在新版白皮書中。

新版白皮書對日本安全環境的描述,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視為「片面改變現狀或企圖對現有國際秩序構成嚴重挑戰」,「國際社會面臨戰後最大考驗的時刻,進入新的危機時代」。

新版白皮書也反應出日本與國際社會對中國對外態度及軍事動向的警戒升級。包括共軍跨越第1島鏈,進入第2島鏈,在日本周邊的活動活躍化,以及提高對台灣的軍事施壓等軍事動向,新版白皮書的描述升級為「日本與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的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

去年版白皮書大幅增加對台灣情勢的介紹,今年仍維持去年水準,而且內容升級,去年版提到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對國際社會的穩定很重要」,今年版的描述為「整體國際社會的擔憂正在迅速提高」,呼應了今年5月廣島G7領袖峰會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升格為「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因素」的現狀。

新版白皮書也以專欄介紹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動向,包括去年8月前美國參議院議長斐洛西訪台時,共軍在台灣舉行實彈演習、2022年共軍出動軍機擾台架數暴增為1700架次,以及出動航艦山東號等艦艇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大規模演習等,共軍在台灣周邊活動常態化,試圖造成既成事實,也同時提高實戰能力。

日本最新版防衛白皮書新設章節介紹日本全新的國安戰略內容。(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最新版防衛白皮書新設章節介紹日本全新的國安戰略內容。(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