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防衛白皮書 日提高「台灣有事」危機感

日本公布新版防衛白書,對台灣安全部分的記述多達10頁,為去年版兩倍,也是防衛白皮書就台灣問題記述最多的一次。(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公布新版防衛白書,對台灣安全部分的記述多達10頁,為去年版兩倍,也是防衛白皮書就台灣問題記述最多的一次。(記者林翠儀攝)

2022/07/23 05:30

有關台灣篇幅倍增 批中國持續嘗試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二日報導〕日本防衛省廿二日公布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新版白皮書對台灣安全部分的記述多達十頁,為去年版兩倍,是防衛白皮書就台灣問題記述最多的一次。內容反映日本提高對台灣有事的危機感,與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相互呼應。

去年版白皮書首次明記「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今年加入「透過武力改變現狀是世界共通的問題,日本將與同盟國美國、友好國家和國際社會合作,進一步密切關注相關趨勢」。

防衛相岸信夫在卷頭語直接點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持續嘗試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近年更與侵略國俄羅斯深化合作,兩國艦艇和飛機在日本周邊聯合航行與飛行;在台灣問題上,也展現出不惜動武達成統一的態勢,造成地區緊張局勢加劇。這也是岸信夫首次在卷頭語提到台灣。

新版白皮書為岸信夫擔任防衛相後第二次發布的防衛白皮書,去年在他主導下,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獨立介紹,今年頁數倍增、內容更詳細。

不排除中國混合登陸作戰的可能性

今年新增的部分包括台灣的防衛現狀與應對,以及台灣面臨的國際形勢等。白皮書提到台灣最新軍事戰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不對稱作戰」的防衛作戰構想,並首度記述台灣方面預測的共軍犯台劇本。白皮書中也說,無法排除中國結合電子戰與網路攻擊等混合登陸作戰的可能性,這對台灣構成「極大」的威脅。

白皮書強調,中台軍事平衡朝中國有利方向傾斜,而且差距逐年增加,在烏克蘭危機的背景下,台灣加強自身防衛努力,未來將持續關注中台的軍事強化,以及美國對台軍售與台灣自主開發主力裝備等動向。

在台灣面臨的國際情勢方面,白皮書提到美國雖未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川普政府加深與台灣的關係,拜登政府延續這條路線。美國將台灣定位為主要的民主主義夥伴、重要的經濟與安全保障的夥伴,美軍艦艇通過台灣海峽,並持續對台軍售。

不僅美國,以歐洲為主的國際社會也表明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心與擔憂,並採取積極參與的行動,如去年歐洲議會發表加強台灣關係的文件;美英加三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澳洲國防部長公開表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澳洲將與美國同進退等。

強調台灣情勢穩定對國際至關重要

白皮書中還強調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

對此,中國外交部與國防部廿二日皆對日方開砲,指控日方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並稱白皮書論及台海局勢是干涉中國內政,直言對此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已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