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腥夫手機存滿小三裸照 老婆心碎截圖反遭判拘

孫女老公的手機有陳女裸照,孫女翻拍竟挨告。示意圖,與本案無關。(歐新社)

孫女老公的手機有陳女裸照,孫女翻拍竟挨告。示意圖,與本案無關。(歐新社)

2023/06/17 19:3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孫姓女子被小孩告知老公的手機訊息異常,一看赫見竟是與陳姓女子之間的外遇對話,還有陳女的露胸、下體淫照,當場心碎截圖,提起損害賠償告訴,未料老公見狀,竟反告她妨害秘密。新北地院認定孫女「無故」竊錄老公與他人的私密對話,日前判她拘役40日,得易科罰金4萬元。

孫女老公2022年5月間某日外出時,把手機留在住處內充電,小孩拿爸爸手機玩遊戲,意外發現裡面有爸爸與他人聊天的曖昧訊息,立刻把手機解鎖後交由媽媽看。

孫女發現,手機內除了有老公與陳姓女子的曖昧對話,還有陳女傳送的裸露胸部及下體的照片,孫女懷疑老公外遇的事情終於獲得證實,心碎之際,她用自己的手機拍下兩人的文字訊息與生活照,提起民事告訴,對老公訴請損害賠償。

孫女的老公收到民事起訴狀繕本,赫見裡面有自己手機的翻拍照片,在鐵證如山的情況下,他不只未愧疚,反對妻子提起妨害秘密的刑事告訴。

新北地院認為,基於憲法人性尊嚴及隱私權的保障,夫妻對於個人使用的手機內容,應有相當之「合理隱私期待」,孫女僅因認為老公不忠貞,在未經同意下,就竊錄老公手機內的對話內容(包含文字及生活照)、陳女裸露胸部、下體的照片,所侵害的法益明顯大於所維護之利益。

新北地院表示,竊錄的內容僅供孫女對老公提起損害賠償民事訴訟之用,公益性及必要性亦顯薄弱,所採方式非屬最小侵害手段,無法通過比例原則的檢驗,係屬「無故」所為之,其主觀上確是基於無故竊錄他人非公開言論,及身體隱私部位的犯意所為。

新北地院指出,孫女老公縱使外遇,被判賠10萬元,但這是民事責任,與孫女妨害秘密分屬二事。孫女為蒐集老公外遇一事,至多僅是犯罪動機,不足以作為脫免本案罪責的理由。

新北地院認為,孫女無視於老公有秘密通訊自由及可合理期待的隱私維護,竊錄其手機內的對話紀錄及照片,實已危害老公個人隱私,日前判她拘役40日,得易科罰金4萬元,可上訴。

一名法官直言,大法官宣告通姦除罪化、無刑責後,被害人就只能提起民事求償,但蒐證過程難免會侵害到另一半的隱私,卻要負起刑事責任,導致出現明明是心理承受莫大痛苦的一方,為了維護自己權益抓姦蒐證,反被判有罪的現象,這應該是大法官始料未及的結果。

但他強調,若是因為在使用對方手機時,意外發現通姦證據,而不是基於抓姦目的才去使用手機,由於夫妻間互用手機是常態,「合理隱私期待」的空間就會由兩人共享,此時截圖當證據,就不一定全然有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