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任內違法課礦石景觀稅!花蓮縣府七件全敗訴定讞

傅崐萁任內通過的自治條例,所產生的7件礦石景觀稅案,全被法院認定為非法課稅。(資料照,本報合成)

傅崐萁任內通過的自治條例,所產生的7件礦石景觀稅案,全被法院認定為非法課稅。(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3/31 06:35

首次上稿 03-30 23:09
更新時間 03-31 06:35

〔記者王錦義、楊國文/綜合報導〕花蓮縣政府2016年在前縣長傅崐萁任內提前廢止礦石景觀稅每公噸10元稅率,並訂定新法調漲送議會審議以70元通過,有業者認為超出稅法30%漲幅限制向法院提起訴訟,最高行政法院今駁回縣府3件上訴案確定,加上之前4件定讞判決,歷時7年訴訟,傅崐萁任內通過的自治條例,所產生的7件課稅案全被法院認定為非法課稅。

縣府表示,尚未收到判決書,不清楚內容及狀況,待收到後再做回應。

花蓮縣府從2009年起訂定《花蓮縣礦石開採特別稅自治條例》,課徵稅額每公噸從一開始的4元、5.2元逐漸增加到10元,前縣長傅崐萁2016年提前廢止未施行期滿10元舊法,另制定新法提高到100元送議會審議,經第18屆議會多數議員審議後以70元通過,有水泥業者認為漲幅達到7倍過大,以違反租稅法律原則、比例原則及平等原則,把2016到2019年收到的7件課稅處分合計6億多元,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業者提起的7件行政訴訟中,其中4件法官一審都判縣府敗訴,撤銷原處分,縣府不服提起上訴,2021年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上訴定讞,其餘2017年下半年度、2019年度的三件課稅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21年底一審判決縣府敗訴,縣府不服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北高行判決於法有據,今判花蓮縣府敗訴確定。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指出,2012年10月制定發布《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規定自2013年1月起至2017年1月為施行時間,具有限制法的性質,但花蓮縣議會(18屆)卻在2016年6月28日通過縣府提案予以提前廢止,並依自治條例第六條開徵礦石稅,將礦石稅提高至每公噸70元,為舊法的七倍,無視加稅果將造成礦石取得成本上漲,已影響福安礦業等業者的營業損益。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提前廢止舊法以「重行立法」方式,規避適用地方稅法通則第四條第一項提高稅率的上限限制,加重民眾負擔,顯然是恣意的立法行為,違反誠信原則,因此,花蓮縣府增加稅率行為,已違反地方稅法通則第四條第一項稅率提高上限的規定,屬違反無效,北高行判決花蓮縣府敗訴,並無違誤。

法官認為,地方稅通則賦予地方課稅的法律依據,縣府針對轄區內採礦行為課稅乃屬正當合法,但課稅乃加諸人民以財產負擔,在立法賦予課稅權同時,配套予以一定節制,依據地方稅法通則立法精神,一個課徵特別稅的自治條例最長應為4年,如有提高稅率,其輻度應不超過原訂稅率的30%,原處分的稅額計算係屬無據。

雖然法院將花蓮縣府七件課稅案全部判決敗訴,但花蓮縣府並不甩法院確定的判決,2021年9月17日把其中一件已被法院判決敗訴定讞的判決,繼續對業者重行處分課70元的稅率,業者去年再度向法院提起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8月訴字第394號判決縣府敗訴,法官在判決書中警告縣府:「若被告猶執意違法適用原系爭條例第6條第1項規定之稅率重為處分,則原告如因此違法之處分而遭受損害,自得依法請求國家賠償」。

雖然傅崐萁任內提前廢止舊自治條例,任意漲幅七倍的課稅案全部敗訴,其任內由議會通過的課稅條例,也在2020年6月30日失效,現任縣長徐榛蔚上任後,2020年7月更換自治條例名稱,另制定公布《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規定課稅稅率每公噸70元獲第19屆議會通過,業者針對新法也提起三件訴訟,不過去年九月法官判處業者敗訴。

對於縣府依照新法課稅,法官認為,花蓮縣府針對2020下半年度、2021年上半年度對業者課1.3億元稅款,是依據「新開徵」的特別地方稅,是經改選的花蓮縣議會基於新民意,新資料所決議通過的新自治法規,不受地方稅法通則第4條第1項規定30%調幅之限制,其課稅並不乏其正當性,認為縣府2020到2021年依新法課徵的礦石景觀稅合法,一審判業者敗訴。

花蓮縣政府提出2021年版「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審查,但由於稅額有官司爭議,在議會程序委員會被退回要求重送。(資料照)

花蓮縣政府提出2021年版「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審查,但由於稅額有官司爭議,在議會程序委員會被退回要求重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