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未保持安全距離44公尺噴3千 法院判決曝「這樣算的」

警方測得莊男車速88公里,與前車距離不到30公尺,依未保持安全距離44公尺,開罰3000元。法院勘驗影像,莊男與前車大致維持在3組白虛線(一白一虛為一組)以內,距離確實不到30公尺。國3示意圖,車輛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警方測得莊男車速88公里,與前車距離不到30公尺,依未保持安全距離44公尺,開罰3000元。法院勘驗影像,莊男與前車大致維持在3組白虛線(一白一虛為一組)以內,距離確實不到30公尺。國3示意圖,車輛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3/03/18 17:32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莊姓男子開車在國道3號被警方拍到「未保持安全距離44公尺」,挨罰3000元,他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被警方拍到的路段並未劃設安全距離標線,不可能邊開車還要邊計算是否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基隆地院認為,駕駛人開車時理應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計算出莊男車子與前車的車距約20多公尺,未達44公尺安全距離,駁回莊男之訴。

莊男在去年2月間開車行經國道3號北向13.7公里,被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九公路警察大隊警員測得時速88公里。

國道九隊依安全距離計算公式「小客車時速除以2」,計算出莊男車子當時應與前車保持44公尺安全距離,但查看攝得畫面發現,當時莊男的車與前車間距不到30公尺(車道線一白一虛距離,合計為10公尺),依「未保持安全距離44公尺」填單舉發。莊男因此被基隆監理站裁罰3000元。

莊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他被警方拍到的路段並未劃設安全距離標線提醒用路人,不可能求駕駛人邊開車還要邊注意車道標線,計算是否與前車有保持安全車距,實在不合理。

法院勘驗警方拍到10秒的影像發現,莊男的車與前車大致維持在3組白虛線(一白一虛為一組)以內,也就是莊車與前車的距離在30公尺以內;此外,2車行進時,並無驟然加減速或煞車,更無超車與突發路況等狀況。

判決指出,駕駛人開車時理應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預留適當反應及煞車時間,以避免發生車輛追撞等重大交通事故;莊男不能以無法觀察地面標線為由抗辯警方違規舉發,何況莊男的車與前車的距離僅20多公尺,約安全車距44公尺的一半,因此駁回莊男之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