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西亞前總理貪污45億入獄 調查局獲悉關鍵共犯在台開投資公司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捲入挪用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洗錢案,調查局接獲情資,洗錢案的關鍵人物銀行家劉特佐(如圖),在台開投資公司。(美聯社)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捲入挪用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洗錢案,調查局接獲情資,洗錢案的關鍵人物銀行家劉特佐(如圖),在台開投資公司。(美聯社)

2022/12/26 13:0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Najib Razak)4年前捲入挪用主權基金「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DB)洗錢、貪污45億美元一案,引起國際廣泛關注,該案關鍵人物馬籍銀行家劉特佐於醜聞曝光前潛逃,已被馬國、新加坡及美國通緝;調查局接獲情資,劉曾以僑外資身分來台開投資公司,穿梭於台北、花蓮,該公司金流有無在台涉及不法,深入了解中。

涉一馬弊案的劉特佐,今年41歲,畢業於美國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他除因一馬案而受關注外,外媒也報導,他曾試圖追求包括派瑞斯希爾頓(Paris Hilton)、米蘭達可兒(Miranda Kerr)、蕭亞軒等多名知名女星,私生活精采。

69歲的納吉則來自馬國最知名的政治世家,其父親阿都拉薩為馬國第2任首相、姑丈胡先翁為第3任首相,政治背景顯赫;1976年,年僅23歲的納吉成為馬國最年輕國會議員、33歲入閣,2004年至2009年出任副首相,並於2008年當選第6任首相,隔年2009年4月3日宣示任職,仕途順遂。不過,他掌權6年後捲入一馬案,聲勢一落千丈。

納吉於2009年就任馬國首相後,成立一馬發展主權基金試圖打造區域金融中心,不料該公司旗下子公司卻被驚爆,曾匯出換算台幣約2.9億元的4200萬令吉(馬國貨幣單位)到納吉私人帳戶,且納吉另涉及挪用一馬數十億美元投資私人房地產,撼動馬國政壇。

納吉的官司於今年8月23日定讞,被控洗錢、濫權等7項罪名成立,判刑12年、併科換算台幣約14億元的2億1千萬令吉罰款,當日即被押解馬國加影監獄服刑;堪稱該案最關鍵人物的劉特佐潛逃,劉涉洗錢、挪用公帑等犯行,馬國已發布通緝並尋求國際刑警組織協助。

關於劉的行蹤,我國調查局獲報,劉於2017年11月來台設立資本額700萬元的「明視投資有限公司」,以劉的英文姓名「Low Taek Jho」為代表人,其妻莊狄英任董事,後於2019年5月解職;劉被掌握於2017年至2019年出入台灣、泰國、港澳及中國上海,還曾被目擊現身上海迪士尼平安夜派對。

調查局接獲情資,劉目前疑在上海、澳門活動,可能受中方保護,劉的家人則自馬國檳城移居香港。今年8月,納吉入獄,劉則透過代理人向馬國尋求和解,不過已被拒絕。劉將黑錢洗出馬國後,可疑去向包括新加坡、美國、瑞士等多國,他另曾被控於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輸送黑錢,一度面臨美方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