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厭菸味提案裝排氣設備遭否決 女住戶怒告「侵犯自主呼吸生存權」

高雄黃姓女子不滿社區飄散菸味,提議裝設設排氣設備遭否決,竟怒告「侵犯自主呼吸清淨空氣生存權」。示意圖(資料照)

高雄黃姓女子不滿社區飄散菸味,提議裝設設排氣設備遭否決,竟怒告「侵犯自主呼吸清淨空氣生存權」。示意圖(資料照)

2022/04/21 10:19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住在高雄前鎮區某社區大樓的黃姓女子,不滿社區內長期有人抽菸,菸味飄散讓她相當困擾,她求助管委會希望能裝設排氣設備,主委告訴她要透過區權會決定此事,但區權會多數住戶表決否定此提案,黃女竟怒告管委會主委和保全公司總幹事,認為他們沒有邀請排氣設備裝設專家與會說明,導致議案遭否決,認定兩人「侵犯自主呼吸清淨空氣生存權」,提告求償3萬4千餘元,但法官認為請求無理駁回黃女之訴。

判決指出,黃姓女子住的社區常有鄰居在公共空間抽菸,厭惡菸味的黃女向管委會反映,希望能在社區裝設排氣設備,把擾人的菸味排出,但主委告訴她,大樓要增添設備需要多數區權人同意,於是協助她把該議案送交區權會上討論。

去年4月,該社區大樓舉辦年度區權人會議,會議中,黃女提議裝設排氣設備案被多數區權人投票否決,黃女氣極,認為是管委會主委和保全公司總幹事沒有在區權會中,邀請排氣設備裝設專家與會說明,導致該案被否決,因此認定他們「侵犯自主呼吸清淨空氣生存權」,提告求償3萬4千餘元。

高雄簡易庭審理時,主委和總幹事都喊冤,稱大樓設備添備本來就要透過區權人會議決議,議案通過與否不是他們能決定,不認為自己有侵犯到黃女權益;法官也認為,決議結果是大樓多數住戶的意見,且黃女也沒有提出生存權、健康權受到何種侵害的具體事證,因此認定她請求無理判敗訴,可上訴。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