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老大廈不成立管委會擬罰20萬 立委:台灣人要罰錢才有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理「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指出,許多公寓大廈都沒有管委會,就是要罰錢才有效,台灣人就是怕罰錢,要罰錢就會怕了。(記者陳鈺馥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理「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指出,許多公寓大廈都沒有管委會,就是要罰錢才有效,台灣人就是怕罰錢,要罰錢就會怕了。(記者陳鈺馥攝)

2022/04/11 13: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高雄城中城大火釀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為避免慘劇再次發生,行政院提案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強制要求有危險疑慮的公寓大廈應成立管理委員會或推選管理負責人,並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報備,若不照辦,可處區分所有權人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指出,許多公寓大廈都沒有管委會,就是要罰錢才有效,台灣人就是怕罰錢,要罰錢就會怕了;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希望處罰和鼓勵雙管齊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理「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防法」及「建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疑,許多公寓大廈都沒有管理委員會,內政部讓各縣市盤點有無管委會,目前盤點情形?

徐國勇表示,全台7樓以上公寓大廈,應報備的有4萬200多件,現在有報備的2萬8400多件,約7成多比例。以嘉義市為例,7樓以上公寓大廈有312多件,目前報備成立有260件,尚未報備52件,近8成有報備,這52件輔導下去,可能會達百分之百,會盡快來輔導完成。

王美惠質疑,修法適用對象是全台灣,不是只有嘉義市。政府應積極協助各縣市,為何比例會這麼少?徐國勇回應,除了處罰外,也要獎勵才有誘因,地方政府可以有獎勵方案。

她進一步指出,許多公寓大廈都沒有管委會,就是要罰錢才有效,台灣人就是怕罰錢,要罰錢就會怕了。徐國勇認為,處罰當然有效,但是獎勵也是很好方式,必須雙管齊下,該處理會處理,未來修法完成後要落實執法,希望地方政府未來能提供獎勵。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問及,除增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9之1條外,獎勵會比罰款效果更佳,政府要怎麼推動?徐國勇說,這部分考慮用住宅基金,與地方政府一起配合,一起編列預算配合。不是只有處罰,可以鼓勵去吃原本不吃的東西,不是處罰被電到,就不敢吃東西,希望編列獎勵預算。

李德維指出,政府有推出全國耐震補強計畫,相關執行成效?營建署長吳欣修說,全國耐震補強有編列預算54億元,在成效方面,地方僅執行21件,目前較大問題是耐震補強的落塵問題,因為一樓為做生意有些結構會打掉,所以需做耐震補強,但民眾擔心落塵會影響一樓做生意。

李德維追問,有安全疑慮的公寓大廈由誰認定?徐國勇說,這個會在子法來規定,有危險之虞相關部門都會檢查,會有一個評估標準,符合標準就沒有危險,會由地方政府執行。

關於全台危險老舊大廈有多少?吳欣修指出,城中城大火後經過加強安檢,目前複合方式使用且有消防安全疑慮的有247棟,其中有105棟沒有管理委員會,經過這幾個月加速要求,大概有85%的大樓已經把危險因子排除,預定在5月份完成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