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八田與一銅像戴五星旗口罩嗆「台灣屬於中國」 法官裁不罰

對於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3名統派人士在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銅像戴五星旗口罩及嗆台灣屬於中國,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審認是應高度保障的政治言論自由,裁定林等3人不罰。(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對於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3名統派人士在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銅像戴五星旗口罩及嗆台灣屬於中國,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審認是應高度保障的政治言論自由,裁定林等3人不罰。(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22/04/12 17:0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等3名統派人士於2021年2月1日下午到台南烏山頭水庫,在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銅像戴上五星旗圖樣口罩、並叫日本人、美國人別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傳來台灣」,「日本人滾回去;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早日統一」等言論,還拍影片PO上網,被台南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台南地院法官裁定3人不罰。

受理承辦的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調查指出,林德旺與統促黨黨員張孟崇及支持共產黨的鄭建炘3人把紅色五星旗口罩戴上八田與一銅像、錄影拍照後,即將五星旗口罩取下,全程僅約5分鐘,手段過程平和,沒有任何喧嘩、妨害他人行動與安全的舉動;在3人為八田銅像戴口罩之前,銅像也未以管制線阻隔,難認林等3人對銅像場所秩序安寧有何影響,與社維法構成要件有別。

徐安傑表示,即使是有關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的言論,其政治傾向相關度越高,應越有助於政治與社會活動的監督,在公共事務討論過程提供不同面向思想或意見,使大眾獲取多元資訊,益有存在的必要,在尚未對國家安全社會秩序有重大明顯立即的危險之前,都應受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才是理想民主社會面對不同意見仍充分思辯、兼容並蓄的展現,法院不應帶有任何色彩或基於特定意識型態,評價該政治性言論價值的高低。

徐安傑還引用英國女作家Evelyn Beatrice Hall於1906年所著《The Friends of Voltaire(伏爾泰的朋友們)》1書中「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廣被傳誦的名言,並強調林等3人「要日本人滾回去」等言詞,固有宣洩情緒之意,惟非煽動暴力攻擊的極端仇恨言論,此言論敘述可留待言論市場自行評價,但在踰越法律界限之前,都應獲得完全的尊重。

比較少見的是徐安傑在裁定書蒐寫台灣社會許多「反中」或「反黨國」言論做對比,如太陽花學運陳抗者舉牌「支那賤畜,外來種滾」,也不乏「太平洋沒加蓋,覺得中國好就游過去」、「『屎』作俑者是『中共病毒』的『中共』」、「黨國餘孽從兩蔣時代就存在至今、司法是黨國思想的最後防線」等都是「象徵性言論」。

甚至,徐安傑還舉出,世界衛生組織在2020年底前將新冠病毒定名為「COVID-19」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政府官員仍持續使用「武漢肺炎」1詞長達半年以上。一旦涉及中國兩字,不論背後傳遞意涵為何,網上謾罵雨後春筍,讚揚人數動輒萬計,挑撥情緒與激化族群衝突對立程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加劇台灣內部不同意識型態族群之敵對。

徐安傑說,再觀文化部從今年起為防堵對岸文化統戰,要擬對中國黨政軍出版品實施事前審查,彷彿低估台灣人解嚴逾30年、歷經3次政黨輪替累積的民主素養,竟可能因1本童書或抖音短片而有動搖。日前,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時陳抗示威一路如影隨形,網媒新聞指龐皮歐說,他也想感謝示威民眾,這是民主活生生例證。

徐安傑並說,倘台灣是多數人自詡的亞洲民主燈塔,對少數言論更應有肯定其發言的雅量,並非每每以認知作戰為名,政府選擇性揭露資訊,再因部分媒體自律使異見漸消失於無息,達其維穩目的,若民主社會只能容許1種聲音存在,欠缺理性思辯空間(當今台灣多數民意相較對執政者,監督在野的力度,顯然悖於多數民主國家的運作方式或現象,倒令敝院嘖嘖稱奇),就會出現像是「哥倫布發現新中國」這種政治正確、但讓人啼笑皆非的編輯疏失,終將與民主參與真諦背道而馳,非司法機關所樂見。

裁定書認為在我國政治性言論應受高度與憲法保障,徐法官也舉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日前曾說「我們都是烏克蘭人」為例,認為這與林德旺等3人支持中國的言行,同為個人政治言論自由的展現,且未對國家安全、社會秩序造成重大立即的危險,如裁罰特定意見可能造成箝制伴隨寒蟬效應,也不認為林等3人所為有何實質違法性,因此裁定林等3人免罰,但還可提起抗告。

移送機關台南麻豆警分局12日表示,尊重法院判決、不提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