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歸仁雙屍命案死囚再審 王約翰、石台平2法醫看法相左

退休法醫石台平到台南高分院出庭作證。(記者王俊忠攝)

退休法醫石台平到台南高分院出庭作證。(記者王俊忠攝)

2020/03/30 18:5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發生在2000年6月的台南市歸仁區雙屍命案,凶嫌之一、原被三審判決死刑定讞的謝志宏,後來獲台南一、二審檢方調查認為無殺人事證、聲請台南高分院再審。30日下午,台南高分院續開審理庭、傳訊解剖法醫王約翰與退休法醫石台平作證。王約翰對兇手人數報告及死者陳女是否遭過度殺害的看法,都被石台平反駁;但對死者老農身上5刀6傷的傷勢,兩人看法一致。石台平並對老農大體當年未解剖,深感可惜。

此案當年受委託解剖死者陳女大體的法醫王約翰,在解剖報告指兇手應是兩人所為。但30日出庭的王約翰改口表示「不排除是兩人所為,也可能是1人犯案」。

他強調,兇手人數是檢方調查工作,不是法醫的工作,法醫是看證據說話,且此案沒有所謂「過度殺害」,因為查過法醫學相關書籍,沒看過「過度殺害」的名詞,他是以科學鑑定陳女的傷勢是「致命傷」或「非致命傷」需要切片檢驗,但當年沒有切片檢驗。

王約翰認為,陳女遭殺害時的人身位置,必須從現場跡證去研判,這是檢察官的責任。法醫是從醫學基礎提供死者出血、傷勢程度,供檢警結合現場事證、研判案情是否吻合?去做拼圖結論,老農身上刀數,他從4刀6傷口更正為5刀6傷口,其中,左臂1刀是穿刺造成兩傷口。對陳女遭殺害的第1刀問題?王約翰說,這要去問凶手,他無法回答。

對王約翰報告指兇手應為兩人,石台平反駁說,王約翰報告說法嚴重衝撞法醫學理,因為不能以兇器傷痕、數目、走向來逆推兇手人數,也不能說不排除是兩人所為的看法,他認為此雙屍命案1名兇手也能犯下,但他未對凶手人數下定論,只是判斷謝志宏應無強烈的殺人動機,另名凶手郭俊偉有較強烈的殺人動機,因為郭嫌說,陳女原已答應要當他女友,又吵著要去找其他男生,讓他覺得沒面子,衝動之下才殺害陳女。

石台平說,此案陳女有遭過度殺害的問題,因為陳女慘遭刺殺48刀,顯示凶嫌是在餘怒未消下瘋狂刺殺,行凶動機不只是殺人而已。對於當年另1倒楣目擊、遭凶手撞見滅口的死者張姓老農大體未被解剖。

石台平認為,陳女遭刺殺48刀;老農被刺殺5刀,從傷勢來看,刀數少的更要看清楚,當年未解剖老農大體極為可惜,因為按照解剖順序,老農應是主要解剖對象才對,陳女反倒是其次對象。不過,這案子是近20年前的舊案,當年辦案觀念比不上現在,也無法去論對錯。

法庭詰問兩位法醫後,台南高分院審理庭宣布謝志宏案於4月6日上午開辯論庭,案子審理近入尾聲。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多位成員到台南高分院聲援歸仁雙屍案再審被告謝志宏(中著紫色衣者)。(記者王俊忠攝)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多位成員到台南高分院聲援歸仁雙屍案再審被告謝志宏(中著紫色衣者)。(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