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債條例10週年 欠債的你..趕快出面!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上午10周年,法扶會今舉辦記者會呼籲,債務人趕緊出面面對;予會人員包括律師朱芳君(左2)、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左7)、台北律師公會債清委員會林永頌律師(右6)等人,及10位曾受扶助的債務人(記者溫于德攝)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上午10周年,法扶會今舉辦記者會呼籲,債務人趕緊出面面對;予會人員包括律師朱芳君(左2)、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左7)、台北律師公會債清委員會林永頌律師(右6)等人,及10位曾受扶助的債務人(記者溫于德攝)

2018/04/11 12:5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施行至今10週年,國內協助債務人處理債務問題的法律扶助基金會,上午特別舉辦記者會,法扶執行長周漢威特別提出統計數據表示,債務人接受協助後,獲得有利結果的比例為87.23%,呼籲「欠債的你趕快出面獲協助。」

周漢威說,台灣2006年發生卡債風暴後,導致許多嚴重社會問題,幸各界共同推動「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加上多場律師參與訓練,卡債問題才稍獲緩解;他接著說,消債條例自2008年施行以來,已有逾6萬件個案向法扶會申請並獲受理,以近期來說,2015年至去年間,法扶會已協助逾1萬6千位債務人辦理債務清理,扣除案件進行中或移轉等件數,並排除申請人主動撤回件數後,「債務人獲得有利結果的比例為87.23%。」

周也說,許多債務人是家中經濟支柱,一旦個人獲協助,通常也就代表一整家人獲得幫助,但關鍵仍在於「債務人的勇敢面對是第一個關鍵。」

接話的台北律師公會債清委員會林永頌律師則說,消債條例通過至今,獲更生比例僅有40.25%,清算免責比例也只有27.27%,若與鄰近國家日本相比,更生通過比例為85%至92%、消債面則比例為97%,台灣顯然比例遠不及日本,因此,同聲呼籲債務人主動出面接受扶助,且接受協會幫忙不必透過代辦或繳交高額的費用,就能徹底解決債務問題。

至於今天記者會原本安排一位債務人出面分享消債經驗,但他未現身,恰扶助的律師朱芳君在場,代為分享經驗提到,該債務人原本欠債50萬元,經銀行結算後已逾100萬元,幸2015年底在法扶協助下,申請法院調解與清算,重擔已解決,現已和母親共同經營麵店,並撫養一名未成年兒子。

朱另分享一件現正清算中案件,欠債人是一名已婚男代課老師、月薪4萬,但因家中有5位小孩待養,妻子無法外出工作,「全家人是真的非常非常緊的在生活」,在被扣了數年薪水後找上法扶協助,每月被扣薪,而該案開始清算後,也終於停止扣薪,因此,同樣呼籲債務人出面尋求協助。

現場也邀集10位過來人舉標語為尚未出面的債務人打氣;標語包括,「勇敢站出來,消債一定行」、「能清算免責獲得重生真好」、「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會」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