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控影響興航股 張國政查無不法獲不起訴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前民航局長張國政。(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7/06/05 13: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民航局長張國政去年11月連續2天在盤中針對是否接手復興航空召開記者會,造成興航(6702)股價大幅波動,被控涉違證券交易法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訊罪嫌;台北地檢署今將全案偵結,認為張國政確實組成團隊,並謀劃接手興航後續的資金與營運方針,將他不起訴。

去年興航宣布停飛後,張國政於11月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受委託組成團隊,有意願接手經營興航,造成興航股票上漲,漲幅9.94%;翌日,張國政又召開記者會宣布,因交通部確定將收回興航航權,接手興航宣告破局,被認為散布不實資訊影響股價,證交所將相關資料移交檢調查辦。

檢方調查,張國政曾於去年9月間受興航邀請,擔任該公司飛安委員會委員,提供相關飛安諮詢,對興航的營運狀況有相當程度之掌握;興航宣布停飛後,張於同年11月27日,曾與興航人資部呂姓協理聯絡,了解興航的人事情況,呂姓協理並撰寫有關興航的「公司問題綜整」報告,予張國政參考。

檢方發現,張國政曾於去年11月27日,與柬埔寨吳哥航空執行董座樓文豪等人開會討論接手興航事宜,樓也證稱,張國政向他探詢,有無可能到柬埔寨成立航空公司,讓興航員工到那邊工作等語,證明張國政確實組成團隊,並謀劃接手興航後續的資金與營運方針,並非無事實根據之空言,難認不法。

此外,張國政於去年11月28日致電興航董座林明昇,表示有意願接手興航,林要他向社會大眾講,不要私下講,他才決定於隔日召開記者會,而後因興航未在期限內提出復飛計畫,民航局確定將收回航權,張國政才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決定退出承接興航等語,此均非張國政主動籌劃安排,難認有影響股價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