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軍農家樂》心繫國防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憂未來「有機無人」

2024/03/26 13:01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投身軍旅近40載,4年前退伍後變身「張農夫」在淡水深耕,他笑笑看淡外界稱他「博士」、「第一名」的名號,他倒因飛行員九死一生的經歷,有了「機會有限,感恩珍惜」的人生觀。(記者涂鉅旻攝)

相關報導請見

將軍農家樂》從操縱桿改拿鋤頭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退休不忘筆戎

記者陳治程、涂鉅旻/專訪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投身軍旅近40載,外界對他的軍旅生涯多以「第一名」、「博士」飛行員來評價,也因身為時常勇闖敵境、出生入死的偵察機飛行員,使他把握每次機會,並如最後一次般拼命;但談及空軍未來,他憂心台海戰備任務重,民航又復甦,即便F-16V戰機抵台,可能沒有足夠飛行員操駕,出現「有機無人」窘境。

張延廷笑看空軍榜首路 直言「體檢免錢才去讀」

張延廷幼時家貧,國小就出外當「童工」賺錢,下課後幾十塊、幾十塊地賺,卻不足以支付他考上台南師專(今國立台南大學)、台南二中所需的註冊費,但考空軍幼校(等同於空軍官校中學部門,現已裁併)的體檢費「免錢」,因此,他便輾轉踏上飛行員之路。

張延廷回憶道,家貧但好學的他進入空軍幼校後,每月會獲得400元生活費,無須再出外打零工的日子,成為他「第一名」的起點;但學業一路順遂的他也自承,在官校四年級時初嘗飛行,也曾猶疑自己究竟能否勝任,所幸他耐力過人,時不時就在校內跑一萬公尺,因此奠定他日後升空飛行的堅實基礎。

張延廷1982年在空軍官校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後,他先後駕駛F-5E、RF-104G、F-16戰機,執行過我國最後一次中國內陸偵照任務,並擔任空軍第十二戰術偵察機隊長,期間更是一邊換裝F-16戰機一邊拿博士學位,其工作、進修兼顧的紀律和毅力,鮮有人能跟上其腳步。

拿到博士學位並未使張延廷放下書本,而是再進入國防大學戰爭學院進修,但這次他非榜首,但他也笑稱「第一名拿夠了」,言談間流露追求卓越,卻也未必要「事事爭勝」的自在心態。

張延廷幼時家貧但勤學,念軍校成為他改善家境的唯一方法,求學過程全力以赴,服役後也持續進修、盡心盡責,他說,人生只有一次,很多體驗也就這麼一次,既然能做,就做到最好。(軍聞社)

鑒於後疫情時代的民航業復甦,駕駛艙缺人的情形對空軍飛行員形成拉力,記者詢問張延廷過去是否有過退伍轉任民航的想法?他直言「沒有」,除在職進修須受管制外,自身也沒有這方面的打算,相較於轉戰航空公司舒服賺錢,對於空軍、對於國家,他似乎更有使命感。

府城出身的「飛將軍」 張延廷憂空軍未來「有機無人」

張延廷為台南子弟,空軍幼校、官校時期都在南部生活,畢業後才分發到北部單位服役,期間除了「張老師」、「張將軍」,現在退伍後還多了「張農夫」的角色;記者詢問他未來有無回到台南生活的打算?他說,退伍至今行程依舊緊湊,耕作、上通告、教課與家庭行程交錯,即使有想法,但還需要些時間才能成。不同於多數退將清閒,張延廷退伍至今3年多仍過著相當「入世」的生活。

在談及空軍未來面臨的問題時,張延廷話鋒一轉直言,「有機無人」將是空軍戰備的最大課題。他進一步解釋,空軍今年起要開始接裝新買的66架F-16V block70戰機,然而,近年共軍擾台頻次加大,空軍動不動就要scramble(緊急升空)攔截,飛官壓力大了,自然就想退。

另一方面,張延廷也說,飛官培訓的人也沒有以往多,儘管有空官、飛常班和內部官兵轉訓等多元管道,但最終能飛出來(指完訓進入飛行線、成為合格飛行員)者其實有限,現役的人留不住,受訓的人進不來,即便有飛機也是缺人開,著實要加以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