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軍農家樂》世間紛擾如過眼雲煙 信仰讓余連發學會「放下」

2024/03/18 10:35

余連發退伍後不再過問政軍事務,除了種植地瓜,就是致力於一貫道信仰。(記者劉宇捷攝)

相關新聞請見

將軍農家樂》二兵升上將第一人 前後備司令余連發歡喜種地瓜

跟阿扁尬體能 鋸短總統辦公桌椅 二兵上將余連發揭侍衛長甘苦

〔記者涂鉅旻、劉宇捷/新北報導〕曾任後備司令的退役上將余連發,退伍13年來致力於種植萬里地瓜,亦醉心於一貫道信仰,農閒之餘,他帶領小學生讀經、邀請信眾一同修行。余連發在軍旅生涯接近尾聲時,遭指控涉及不法,即使一連串的調查後證明其清白,仍使他備受折磨。回首過去,余連發淡然地說,對於這些他已看開,「放下」更是他信奉一貫道後的覺悟。

余連發為國內唯一自二等兵晉升至二級上將者,砲兵科出身的他,在55年的軍旅生涯中曾任陸軍257師(現257旅)師長、國防部國會連絡處長、總統府侍衛長、憲兵司令、軍情局長,民國94年晉升上將後擔任後備司令,並於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後轉任戰略顧問,民國100年2月退伍。

由於余連發在前總統陳水扁上任之時,擔任總統府中將侍衛長,加上其本省籍資歷,被外界認為受陳水扁賞識,還有傳聞指,他在擔任國防部國會連絡處少將處長時,與陳互動密切才獲得拔擢。不過,余連發受訪時說,此純屬傳言,國會聯絡處長當時須負責立法院、國民大會及監察院業務,他在任職期間,根本沒跟陳水扁碰過面。

陳水扁執政時期為我國首度政黨輪替,連帶使受到重用的余連發一度受外界訾議,他無奈地笑說,當時民進黨質疑國軍「到底有沒有問題」,國民黨則質疑他「帶槍投靠」,但對一個沒有什麼人際網絡、在鄉下長大的軍人而言,心中只有「國家、責任、榮譽」,別無他念。後來,他在軍旅生涯最後階段,被修理整整2年,遭到司法單位、監察院調查、測謊,滿是折磨。

余連發(右)官拜二級上將,為深受前總統陳水扁信任的本省籍將領,但在軍旅生涯最後階段,卻遭指涉不法而遭調查,最終皆還他清白。(資料照)
余連發所說的「被修理2年」,實為民國95年爆發的燁聯內線炒股案,以及98年上海印刷廠掏空案,余連發都遭牽連,但最終皆查無不法或不起訴。余連發苦笑道,他在被指控涉及不法時,相關報導被放在報紙頭版頭,再獲得清白後,「(報導)可能只有20字」。

因此,余連發在退伍之際接觸了一貫道,在是非紛擾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平靜,他謙稱「後學」,三餐茹素,若非待客泡茶,平時只喝白開水。每周講課一次,光事前備課就得花10到20小時,農暇時帶領大坪國小學生讀經、背誦,並時常廣邀信眾一同修行,對於明年就虛歲80歲的他而言,這樣的生活十分踏實。

從一貫道體悟「放下」 不再過問政軍事

余連發說,「放下」是他信奉一貫道最深的覺悟,也讓他得以看開過去的紛擾,而所有國軍將領,都應該要有「放下」的念頭,如果不在其位,卻還在想位置,代表還沒「放下」,「你都(從職務上)下來了,還管什麼」?

準總統賴清德和余連發是同鄉,在賴清德籌組新內閣之際,余連發也被外界點名是接任國防部長、退輔會主委的可能人選。不過,對於記者詢問怎麼看外界傳聞、是否曾被新政府徵詢時,余連發只是搖了搖手說道:「要那個(職務)做什麼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