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趴趴走!中國車來台管理漏洞 監委點名2部會

去年網友拍到掛中國車牌「云A378TW」賓士車在台灣趴趴走,引發政府管理機制漏洞爭議。監察院調查報告昨天出爐,要求相關部會檢討改進。(取自網路)

去年網友拍到掛中國車牌「云A378TW」賓士車在台灣趴趴走,引發政府管理機制漏洞爭議。監察院調查報告昨天出爐,要求相關部會檢討改進。(取自網路)

2015/12/13 06:00

〔記者李欣芳、王孟倫、黃立翔/台北報導〕中國車來台趴趴走,政府管理機制出現漏洞。台南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去年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輸入中國轎車來台自駕旅遊獲准,卻被網友拍到掛著中國車牌「云A378TW」賓士車在台灣趴趴走,監委劉德勳、孫大川、仉桂美最新完成的調查報告,直指政府管理機制欠缺完備,國貿局未橫向聯繫移民署並通報相關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也缺乏管控機制,監委要求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國貿局︰非主管機關 一切依規辦理

國貿局官員回應表示,非該活動主管機關,一切也已依照規定辦理相關申請案。對於監委質疑未做好橫向聯繫,官員則說,尚未看到監委調查報告內容,不了解指稱內容為何,目前暫時還無法回應。

公路總局︰只是配合核發臨時牌照

公路總局則說,中國車輛過境獲主管機關核准後,公路總局只是依核准進口函核發臨時牌照,至於有沒有從事該活動,最好由活動主管機關依相關規定處理,核發的臨時牌照在屆期後不再續發。

台南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為辦理「大陸人士自駕遊,看見台灣」活動,去年四月十七日向國貿局申請專案進口五輛來自中國的小客車,經濟部在去年四月二十九日核准專案進口。

劉德勳等人調查指出,這項活動原本是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邀請中國雲南省旅遊業協會自駕車與露營分會來台從事駕車旅遊與露營交流活動,但在進口通關時與該協會產生誤會,五輛中國車除「云A378TW」外,其餘四輛因未繳納關稅押金而無法入境,不過,具台商身分的「云A378TW」車主則自行入境並環島自駕拍照。

監委檢視「云A378TW」小客車滯留台灣三個月的行程表卻發現,多項行程與當初南市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申請專案核准中國車輛進口的目的無關。

劉德勳等人指出,國貿局專案核准中國車輛進口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未依專案核准進口的精神及目的,橫向聯繫移民署及交通部等相關機關,查明該專案活動及有無申請中國人士來台從事交流活動就逕自予以核准,導致未能管控中國車來台後是否確實從事該專案活動,並在活動結束後,未能掌握一定期間內復運出口狀況,管理機制欠缺完備,應從制度面確實檢討改進。

監委並表示,交通部公路總局對於准許過境的中國車輛核發臨時牌照時,未橫向聯繫移民署及國貿局等相關機關,查明活動內容及有無申請中國人士來台從事該活動,且在核發臨時牌照後,對於中國車是否確實因從事該專案活動行駛於國內道路,缺乏相關管控機制,交通部的做法明顯有不當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