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將給免簽、台胞證改卡式 立委︰把台灣人「中國公民化」

中國將推卡式台胞證,立委批統戰。圖為現行台胞證。(記者張嘉明攝)

中國將推卡式台胞證,立委批統戰。圖為現行台胞證。(記者張嘉明攝)

2015/06/15 06:00

〔記者王文萱、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在第七屆海峽論壇致詞時宣佈,為繼續推動兩岸民眾擴大交往,進一步創造交流更好的條件,將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以及台灣民眾來往大陸免簽注(簽證)。對此,在野黨立委痛批,這根本是「統戰」,試圖將台灣人「中國公民化」。

消息人士指出,中方涉台系統今年四月就已分別向各地台商協會透露了上述措施。相關台商指出,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就曾向台商表示,原本採紙本型式的台胞證,將會改成智慧IC卡型式的卡式證,以增加台灣人士往返兩岸的便利性。型式將如同中國在二○○四年起全面換發的第二代居民身分證,港澳人士來往中國原本也是紙本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一九九九年起也全面換發為卡式證。

特區待遇 如港人返鄉卡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言,往後若免簽注、卡式台胞證,確實較便利;但這種改變無疑是將台灣「變成香港特區政府的待遇」,將台灣香港化。他舉例,形同香港的返鄉卡、返鄉證,「根本是中國公民化」。

陳指出,台灣持有護照,也有一百多個國家免簽,「到處走透透」,假若中國要讓台灣更平等,應該要拿雙方護照往來,才可更便利,也避免台灣遭到矮化;馬政府若要強調「一中各表」,也應要求相互承認彼此的護照,這才是對等地位。

涉及國安 馬政府不應接受

台聯立委周倪安批評,台灣人有自己的護照走遍全世界,享有一百多個國家免簽證福利,但前往中國卻還要台胞證,現在中國又表面上要免簽注,實質上根本是統戰,她諷刺說,「難道要當成自然人憑證?納入更好管理?」

周倪安痛批,中國此舉打著方便的旗號,其實涉及國家安全,馬英九政府不應接受,應該整體思考,且中國打算將台灣納入一區,「更好管理、監控」,台灣往來中國應直接使用護照,與前往他國一樣便利。

台聯立委賴振昌也抨擊,中國此舉根本是讓台灣內地化,台胞證已形同台灣不被當成一個國家,如同不承認台灣為國家的特殊證件;中國打算將特殊證件更簡易化,名義上是方便,但「統戰意味非常明顯」,台灣恐淪為中國的一部份。他擔憂,台灣主體會逐漸遭到瓦解,民心士氣也會嚴重受影響,台聯將緊盯中國,避免中國操作統戰。

俞正聲昨除宣佈上述措施,也不忘重申反台獨,他稍早參與海峽論壇系列活動中的「兩岸同名村心連心」交流活動時還強調,同名同宗村里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現象,代表兩岸同胞的親情、血緣是誰都斷不了。

俞正聲表示,他也有很多親戚到台灣,「我的外公就在台灣」,但是過世後也是移到大陸安葬,這就是中國人落葉歸根的思想,兩岸血緣關係是一條誰都切不斷的牽連。俞還說,早就聽說台灣夜市的美食很好吃,希望能早日到台灣走一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