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準民意 賴清德大動作對抗議會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5/01/07 06:00

記者洪瑞琴/特稿

賴清德選擇大動作「對抗」,根本不需要精打細算,因為,他知道民意在哪裡!

太陽花學運所引發的效應,從中央到地方,要求代議政治透明化,即是民意聲浪之一。賴清德大動作推翻議會問政慣例,不無受到公民力量影響,為地方自治投下震撼彈。

賴這番「大動作」,批評聲浪勢將接踵而至,可是對賴清德而言,抉擇是非善惡的意念堅持,勝過於一切。

反駁賴清德者,不外乎法律的「無罪推定原則」,質疑賴強勢干預議會自主運作及對司法施壓;破壞府會和諧、箝制言論自由;規避議會監督、不利市政推動。

不過,無罪推定是刑事訴訟的原則,強調保障當事人基本人權;而議長涉入賄選遭司法調查,對於議長主持議會的合法性,身為市長的賴清德,有權利選擇捍衛市府尊嚴,拒絕被議事操弄「綁架」。

再者,地方總預算案已於去年通過,今年度執行,議會各委員會召開,賴清德表明市府官員仍會參加,議員爭取地方建設及反映民意,與市府互動,不只在議會形式而已,市府大門敞開著,議員與市民都能直接走進來,並不會影響市政推動。

而推動記名投票的責任政治制度,將地方府會衝突拉高至更高層次,箭靶鎖定未來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若說沒有政治目的,恐怕沒人會相信。

但這支箭是民意所趨,推動地制法「記名投票」修正,絕大多數台灣人民不會反對。

賴清德所堅持的高度,是否推他更上一層樓,往二○一六大位前進,包括他自己及別人,會怎麼解讀,此時此刻,無聲勝有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