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不進議會 學者:法律與道德層次有別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宣布,市議長李全教涉及賄選案的司法未釐清前,他將不計毀譽,選擇不進入議會。(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宣布,市議長李全教涉及賄選案的司法未釐清前,他將不計毀譽,選擇不進入議會。(記者洪瑞琴攝)

2015/01/07 06:00

陳銘祥:法律上恐違反民主政治運作 道德上就看民意是否支持

〔記者陳慧萍、洪瑞琴/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宣布,市議長李全教涉及賄選案的司法未釐清前,他將不計毀譽,選擇不進入議會;民進黨對此表示尊重和支持,但也有學者提醒,市長拒絕議會監督,恐將被質疑藐視議會,違反民主運作原則。

民進黨:尊重且支持賴的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賴清德獲得超過七成二台南市民支持,卻要面對一個已因賄選被提當選無效之訴、涉嫌使用不當手段當選的議長監督,這是侮辱全體市民,民進黨尊重且支持賴的決定。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則說,當選無效之訴並沒有假執行的效力,在法律層次,李只要還沒被法院判刑,他就是議長,賴應該去議會備詢,否則違反民主政治運作原則;但在道德層次上另當別論,如果台南市民支持賴的做法,賴就有正當性,若民意不支持,賴就得承擔後果。

陳銘祥並舉例,立法院長王金平當初被指控關說時,如果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也以此拒絕到立法院備詢,民眾可以接受嗎?賴清德必須慎思。

梁文韜:一審判決後再動作 較恰當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也對賴的做法持保留態度,他認為,一審判決後才動作的時機點較恰當;賴現在就宣示反而給自己壓力,司法會如何拖下去沒人能預測。此外,其他議員仍具地制法賦予的審議質詢權力,議長本身涉賄與議員自主權力是兩回事,市長帶頭不進議會,恐會落實國民黨藉口而須承擔更多責罵。

崑山科技大學國際學院院長丁仁方直言,有明確賄選證據拿出來嗎?雖然外界合理懷疑,但議長畢竟是經過法律程序產生,賴市長宣示動作已「超越司法」提高為「政治衝突事件」;由於司法往往是一年半載的事,日後藍綠惡鬥的「口水戰」有增無減。

范雲:政治表態 凸顯對清廉的堅持

公民組合理事長、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則認為,賴清德的動作是一種政治上的表態,凸顯他對清廉政治的期待和堅持,但如果時間拖太長,當然會出問題。她認為,南市議員要表達態度,如何以民主的價值和市民的利益為考量,面對這個難題,更要反省自己為何選出這樣的議長。

徐佳青強調,賴清德不是逃避監督,而是願意接受全體市民監督,當選無效之訴一年之內就結案,為了捍衛台南市民尊嚴,賴才以一年時間為基準。李全教為了逃避司法,不惜排定議會臨時會,好讓自己脫罪,背後還有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撐腰,如果賴清德對惡勢力低頭,才是放任民主崩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