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投票爭議究責議事人員 民進黨團:重點是誰按表決器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冒名代投」與「作票」爭議,立法院長韓國瑜昨在院會前說明,經查明是會場幹事誤認立委,造成誤插盧表決卡,將予行政懲處。(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冒名代投」與「作票」爭議,立法院長韓國瑜昨在院會前說明,經查明是會場幹事誤認立委,造成誤插盧表決卡,將予行政懲處。(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7 05:30

盧縣一「隔空投票」 韓國瑜:議事人員誤認立委將懲處

〔記者李文馨、謝君臨、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十二日進行國民黨團提案年金改革修法復議案表決,「人在中國」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出現記名投票紀錄,引發「冒名代投」與「作票」爭議。立法院長韓國瑜昨在院會前說明,經查明是會場幹事誤認立委,造成誤插盧表決卡,將予行政懲處。民進黨團對此質疑,重點是「哪位國民黨立委按了表決器?」國民黨團則請民進黨不要再糾結於此。

韓稱沒有立委代領或冒領表決卡

民進黨團昨並於程序委員會提案,建請將上述議案列為本週五院會討論事項的第一案。

韓國瑜表示,有關十二日院會處理討論事項第一案表決結果,經查明是因會場幹事誤認立委,造成誤插盧縣一的表決卡,由於表決結果與事實不符,第一案重作宣告將另「定期處理」;至於誤插表決卡部分,將予以行政懲處。

韓國瑜說明,表決卡發放是由會場幹事幫立委插卡,而非立委領卡,「因此不存在委員代領或冒領表決卡情事」。

韓國瑜強調,有關誤按或代按部分,將與各黨團總召商議後處理。另,有鑑於這次紛亂,之後有關表決卡的發放原則,必須是立委先完成簽到後並在會場者,會場幹事才予以發放。

不過,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於黨團記者會表示,這次投票事件被外界稱為「舞弊事件」、「作票事件」,若以懲處議事人員做為最後手段,民進黨認為大可不必;當初坐在那個位子的人是誰?議事人員插卡,「你明知不是你,為何默不作聲?又是誰把表決器按下?這才是重點。」莊說,重點在人、立委本身,去按的人不是議事人員。

藍委讚韓公正 籲綠不要再糾結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韓院長的宣告,是幫國民黨潤飾,明知盧縣一在國外,還執意替他領表決卡、按表決器,國民黨團沒人負責任出來講清楚,進行一些非常奇怪邏輯不通的說法,迄今還欠社會一個說明。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說,這是人為疏失,韓國瑜已經做出事實澄清。至於誰代按表決器,未來是否要杜絕大家不要去按表決器,這是過去立法院的陋習,要如何改正,可透過三黨協商討論出機制,請民進黨不要再糾結,韓國瑜的做法是非常公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