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侯友宜政見 藍委:80歲以上聘外傭 免巴氏量表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左起)、游顥、黃建賓、馬文君、謝衣鳯、牛煦庭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減輕照顧者負擔。(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左起)、游顥、黃建賓、馬文君、謝衣鳯、牛煦庭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減輕照顧者負擔。(記者王藝菘攝)

2024/04/17 05:30

提案修就業服務法第46條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參選總統落敗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曾在選前提出放寬「巴氏量表」政見,國民黨立委黃建賓、吳宗憲、游顥、謝衣鳯、馬文君、牛煦庭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將「八十歲以上及七十到七十九歲的癌症二期及以上雇主聘用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時,得免經醫療機構之專業評估」,減輕我國照護高齡人口照護需求。

黃建賓指出,二○一八年台灣進入高齡化,現今七十至一百歲人口約有二七五萬人左右,八十歲以上就有九十萬人。根據前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接近六成有下肢功能衰弱之情況,除了八十歲以上長者,癌症死亡有八成七集中於五十五歲以上族群,其中七十歲以上長者占了約三成五,老年癌症病人通常接受較為保守的癌症治療,相對的家人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在照護上。

指審核機制造成緊張衝突

馬文君提到,「擴大巴氏量表免評對象」是國民黨團本會期的優先法案之一,也是侯友宜競選總統時的「長照政策」具體主張。台灣看護工平均月薪約五至六萬元,接受訓練後真正投入職場僅約兩成,量能有限,並非有失能者的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得起。再者,台灣仰賴外籍的看護工,平均月薪約三萬元左右,要聘請家庭外籍看護工,就要提出巴氏量表,但審核機制往往造成家屬和醫事人員緊張衝突。

游顥認為,為了維持家庭和長照的健全發展,修正「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是必要的,可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更不應該剝奪女性在職場上的權利。

牛煦庭補充,勞動部在去年曾經放寬「巴氏量表」的適用,目前隨著台灣社會人口老化、少子化趨勢,勞動部本該重新檢討「巴氏量表」,經濟的發展都需要青壯年,若能夠減輕青壯年的負擔,才能維持經濟蓬勃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