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案延宕 綠:轉型正義卡在司法

黨產案件訴訟進度對照

黨產案件訴訟進度對照

2024/04/1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二○一八年二月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不服、提行政訴訟,該案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逾六年,目前仍在「準備程序」階段,尚未實質審理。立委昨質疑,法院是要拖到讓「舊有勢力」有復辟機會嗎?司法再繼續延宕會愧對人民期待。

二○一八年二月,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由國民黨總裁夫人蔣宋美齡領導成立的婦聯會,與婦工會皆在國民黨的政策領導下,分工執行該黨婦女工作業務。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協助婦聯會取得勞軍捐等營運經費,國家補助經費也曾透過國民黨轉發給婦聯會,國民黨實質控制財務。

三百八十七億勞軍捐 仍未收歸國有

對此,婦聯會提行政訴訟聲請停止執行,之後亦提出撤銷訴訟。北高行裁定釋憲前停止訴訟,二○二○年大法官宣告黨產條例合憲,目前該案訴訟中。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受訪表示,面對黨產會行政處分,婦聯會提出行政訴訟不令人意外,但本案司法程序確實有檢討必要。賴批評,行政法院應該加快審理速度,才不會愧對人民期待,如果還是持續拖延、甚至要拖到讓「舊有勢力」有復辟機會,讓不當黨產繼續為少數人所把持,真的是愧對台灣社會長期推動轉型正義的精神。

「轉型正義最後一哩路,卡在司法機關拖延!」賴瑞隆質疑,由於訴訟程序的拖延,最大宗的三百八十七億元勞軍捐仍未收歸國有,這是轉型正義面臨的最大挑戰,如果最後不當黨產繼續留給婦聯會,法官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表示,一個行政處分下來後,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就到法院提告,這麼多年,現在還在北高行,最後還會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認定,雖然司法有其專業性,但審理速度還是可以加快進行。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羅承宗受訪說,該案攸關三八七億元收歸國庫,北高行法官想「慎重」處理可以理解,但在二○二○年大法官釋憲後,一個準備程序拖了三年之久,已經不是慎重與否問題,行政法院應出面說清楚,到底還要多久才能進入實質審理,否則人民對司法公信力的信心會不斷流失。

羅承宗舉例,當年中廣板橋機室所有權案,政府與中廣公司纏訟十年,最後共九個判決,現在婦聯會一個附隨組織案,在北高行一審準備程序就花了三年,對比中廣購地案實在慢得離譜,令人無法理解;承審法官究竟遭遇什麼困難,不妨說出來,大家一起想辦法,切莫自己承擔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