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學者:卸任元首淪愛中國的統一力量

馬英九前總統下月再訪中國,盼能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為二○一五年馬習會場景。(資料照)

馬英九前總統下月再訪中國,盼能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為二○一五年馬習會場景。(資料照)

2024/03/27 05:30

〔記者陳鈺馥、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應中方邀請將於四月一日赴陝西、北京訪問,並參加中共主辦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更傳出馬在四月八日可能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馬習二會」。學者昨受訪時批評,馬刻意迎合中共安排的統戰活動,卸任元首淪為「愛中國的統一力量」。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受訪表示,習近平一月五日在中共官媒「求是」雜誌刊文,說要「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在此背景之下,馬去北京見習近平,會淪為台灣愛中國的統一力量,將對台灣形成傷害。

陳世民批評,馬英九想扮演過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穿梭兩岸的角色,向中共爭取成為愛中國統一力量的代言人。可想而知,馬去中國一定會講九二共識,但國台辦明確定義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若馬這次去北京,又像去年一樣配合國台辦講「各表一中」,講九二共識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達成共識,就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

陳世民分析,中共官媒定會大外宣,將今年總統大選賴清德只獲百分之四十選票,藍白獲百分之六十拿來對比,將馬視為愛國統一力量代言人,向國際錯誤宣傳台灣主流民意是支持統一,這會把台灣帶入險境。

傷害台灣與西方國家準同盟關係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馬英九是卸任國家元首,赴北京晉見習近平將會給台灣帶來不好影響,非常不智。這種親中路線也會影響國際觀感,傷害台灣與西方國家的準同盟關係。

洪敬富指出,在賴清德就任總統前夕,準副總統蕭美琴訪問美、歐之際,馬英九去中國祭祖,對中共而言,可以操作兩岸融合發展的框架,把兩岸基調拉回統合路線,中共更可利用馬來統戰分化台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批評,清明公祭黃帝典禮就是統戰活動,去黃帝陵是為了慎終追遠,還是飲水思源?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馬英九在刻意迎和習近平所談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概念。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表示,他預期綠營將會發動抹紅攻勢,「我們已經準備好,要正面迎戰!」他說,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在憲法未修的情況下,怎麼可以把主張兩岸統一的人都視為紅統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