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反質詢精彩但不宜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以來在國會殿堂多次上演「反質詢秀」。(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以來在國會殿堂多次上演「反質詢秀」。(記者廖振輝攝)

2022/03/12 05:30

記者陳昀/特稿

反質詢在辯論賽被視為違規,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以來在國會殿堂多次上演「反質詢秀」,常讓在野黨立委灰頭土臉,獲得不少喝采。不過,以蔣萬安祖父沒實現「反攻大陸」類比民眾關切的「不停電承諾」,不僅白白浪費說明政策的機會,違背自己上週在國會殿堂「謙卑檢討」的承諾,也恐重挫民眾對政府改革的信心。

全台大停電造成民怨沸騰,政府責無旁貸,蘇貞昌上週承諾「傾聽在野黨意見,謙卑反省檢討」言猶在耳,而依法到立院備詢的蘇揆,理應把握機會向國人說明後續施政規劃,透過詢答過程與各黨立委代表的民意交流,從中尋求最具共識的解決方案。

政務官為政策背書天經地義,立委要求行政院長承諾也無可厚非,蔣萬安質詢風格不算猛烈,他要求蘇揆承諾不要再停電,蘇卻以其祖父沒實現反攻大陸反譏,不同於過去為了捍衛國家主權痛斥在野黨立委的正當性,蘇揆這次反讓國民黨「撿到槍」,找到機會反諷「原來保證不停電這麼難」,更引起民眾對政府改革決心的質疑。

蘇揆過去反質詢國民黨立委,常獲得社會主流意見認同,包括本月怒批傅崐萁「可恥」、散播「投降主義」,以及反問羅明才「怎麼沒一句話譴責俄羅斯」,可以說是捍衛國家安全與民主同盟國家;去年九月反質詢蔣萬安「你有吃美國豬嗎?你有出事嗎?」可以說是為政策辯護;過去被問到兩岸主權相關議題時,在質詢台上大力批判陳玉珍、鄭麗文、鄭正鈐等立委時可以說是展現對我國主權的捍衛。但面對民生議題時再出「反質詢」一招,恐怕就有失行政院長高度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