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有事 日學者:將以美日安保因應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圓表示,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會基於美日安保和相關法律來因應。圖為美軍B52戰略轟炸機與日本自衛隊F15戰鬥機編隊飛行。(取自駐日美軍司令部臉書)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圓表示,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會基於美日安保和相關法律來因應。圖為美軍B52戰略轟炸機與日本自衛隊F15戰鬥機編隊飛行。(取自駐日美軍司令部臉書)

2021/10/01 05:30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出任新任首相,國策研究院昨日舉辦「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研討會,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圓表示,對日本而言,必須遏止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會基於美日安保和相關法律來因應。

福田圓:自民黨已無親中派

福田圓分析,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對於日本外交,特別是對中國和台灣政治的影響並不大。因為這次四名候選人對中政策都差不多,都認為日本需要提升軍事力量,以應對中國對日本周邊國家的挑釁行為及軍事威脅。

福田圓認為,對日本而言,必須遏止中國對台軍事行動,若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會基於美日安保和相關法律來因應。而這次參選人都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提是台灣達到CPTPP的高標準。

福田圓強調,外界可能有人覺得岸田對中政策不會那麼強硬,但許多日本政治專家已指出,在二○○○年以後,中國威脅不斷升高,日本民眾對中國沒有好感,「自民黨內已經沒有過去那樣的親中派」。

他提及,岸田文雄雖然不是著名「親台派」,但過去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時,曾與台灣立委有過交流。未來岸田最重要的課題是應對疫情及經濟復甦,外界可觀察他在黨內鴿派、鷹派、自由主義及保守主義中間,如何保持平衡。

高雄大學政法系教授楊鈞池表示,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從過去從政經驗來看,算是日本的保守本流派閥,比較重視經濟問題,從提出「國民所得倍增計畫」可以看出,經濟是岸田最關切問題。

楊鈞池分析,岸田是在安倍第二任時擔任外務大臣,外交政策方面,應會延續安倍路線,以美日安保條約為重,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將關注議題。而日本可能在今年十一月舉行眾議院選舉,自民黨目前選情穩定,或許可在岸田帶領下順利度過。

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也表示,目前日本是全球及CPTPP中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之一,倘能獲得日本政府的鼎力協助,將可對台灣的參與發揮重要作用。周強調,我國政府深切期盼與日本新領導人及其執政團隊,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繼續共同努力,藉由區域經貿整合機制,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互利互惠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