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美洲銀行來台設處 學者: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一大突破

財政部與中美洲銀行代表昨簽署協定,宣布在台設立辦事處,為中美洲銀行的首個中美洲以外的辦事處。圖為中美洲銀行總裁丹提.莫西(右起)、理事會主席馬可.米德斯、我國駐宏都拉斯溫曜禎大使,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外交部長吳釗燮視訊簽署協定。(外交部提供)

財政部與中美洲銀行代表昨簽署協定,宣布在台設立辦事處,為中美洲銀行的首個中美洲以外的辦事處。圖為中美洲銀行總裁丹提.莫西(右起)、理事會主席馬可.米德斯、我國駐宏都拉斯溫曜禎大使,與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外交部長吳釗燮視訊簽署協定。(外交部提供)

2021/04/24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美洲銀行(CABEI)昨與我國共同簽署協定,成為第一個官方國際組織在台設立的辦事處。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受訪說,美國的佈局已進入國際組織等制度層面,此次中美洲銀行在台設立辦事處,顯示台灣未來在國際組織中會有一定程度參與,算是一個突破。

宋學文:美方結合盟友佈局

近年因中國言論自由急遽緊縮、美中對抗加劇,香港也淪為中國國安法管控地區,台灣成為國際組織設置亞洲據點的新興首選。除此次首度有官方性質的國際組織來台設點外,去年起,也有各國政黨智庫選擇台灣作為研究據點,包含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德國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會等,而捷克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也將在今年下半年落腳台灣;另,為取得更多言論自由空間,數個國際大型媒體也改至台灣駐點,包括B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

宋學文受訪時說,美中已進入結構性對立、新冷戰的架構中,美國目前從多個方面展開佈局,包含結合盟友、透過國際組織展開多邊合作等;宋學文認為,台灣位處第一島鏈核心,加上過去的民主成果、香港受到中共國安法入侵等,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珍貴性,且台灣在半導體、醫療上的成果,也相對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地位。

宋學文表示,具有官方色彩的國際組織來台設立辦事處,也意味著美國盼能讓台灣在國際組織中有一定程度的參與,在外交上算是一大突破,未來應會有更多國際組織開放讓台灣參與。

嚴震生: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受訪說,台灣與中美洲一直都有進行區域經貿會談,目前台灣邦交國較少,能有這樣的互動是好的,不過嚴也說,由於台灣與友邦間的經貿往來不多,主要貿易國都不是在邦交國,此次設立辦事處象徵意義應大於實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