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時報:拜登將放寬台美官方接觸限制

美國總統拜登將就台美官方接觸發布指引,預料會採納前總統川普任內所做的一些改變,放寬台美之間的外交往來限制。(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將就台美官方接觸發布指引,預料會採納前總統川普任內所做的一些改變,放寬台美之間的外交往來限制。(路透檔案照)

2021/03/3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三十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就台美官方接觸發布指引,預料會採納前總統川普任內所做的一些改變,放寬台美之間的外交往來限制。

保留大多數川普政策 公開支持台灣程度 超過歐巴馬時期

聽取相關政策簡報的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就台美官方接觸,考慮中的措施,會保留大多數川普任內所作改變,將聚焦鼓勵美國政府官員與台灣官方會面,而非對雙方的接觸施加限制。第二名消息人士說,美國與台灣外交官之間的交流限制,大部分「都將消失」。

消息人士強調,儘管拜登不會重回川普上任前的美台交往指引,但是仍會有所限制,包括對於在任何會議上展示台灣國旗的限制,「任何與主權有關的事物都是禁區」。

金融時報指出,展現對台灣官員的支持,再度表明拜登上任後對中國立場愈加強硬。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當中要求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一百八十天內,提出對台交往準則檢討報告;前任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前,在一月間據此撤銷諸多台美交往限制。現任國務卿布林肯在任命聽證會上也說,希望創造「更多與台灣官員往來的空間」。

金融時報舉出拜登政府上任後種種支持台灣的動作,包括邀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就職典禮;國務院公開對至今仍然承認台灣的國家表達支持,刻意公開布林肯與台灣邦交國巴拉圭總統的通話,強調與台灣這樣的民主夥伴合作的重要性。美國駐帛琉大使與帛琉總統一起訪問台灣,更顯示拜登政府公開支持台灣的程度超過歐巴馬時期。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葛來儀說:「這趟訪問是美國支持台灣及其十五個邦交國的訊號。」

學者:受惠川普開先例 拜登對中趨硬

瑪莉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家范麗莎(Elizabeth Larus)說,拜登拿出了比大多數專家原本所預期「更堅定的」對中國姿態,但這是受惠於川普開了先例,「一些對台灣的重量級解禁在他(拜登)之前已經先做了」。

針對日前布林肯在國會聽證會上稱台灣「是國家」,美國戴維森學院的台海問題專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說:「布林肯非常專業,我不認為他們是即興發言,有可能有更大重要性,更在於是要告訴中國,我們不會照著你的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