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春山︰中共對台法律戰 香港是樣本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5日舉行「從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看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未來?!」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15日舉行「從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看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未來?!」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16 05:30

防片面界定兩岸關係 觀察是否訂「國家統一法」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強改香港選制,終結「一國兩制」,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舉辦座談會,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表示,中國人大修改香港選制,這是用法律手段來處理「政治問題」。依照中共觀點,「快刀斬亂麻」的原因,是因為從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逐漸變成透過議會鬥爭達成「法理港獨」,中共認為港獨、疆獨、台獨合流串聯。

法律手段處理「政治問題」

趙春山分析,第二個原因是外國勢力介入,尤其美國通過人權法案後,歐美國家常以香港問題譴責中國;再者,明年中共二十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其權力佈局,怎能眼看香港「起火」?修改香港選制視為二十大前的超前部署,亦即「維穩」。

他研判,香港是中共對台進行法律戰的樣本,若中共排除武統可能性,兩岸持續沒直接對話,中共可能用操之在己方式,台灣問題在中共憲法定位為「特別行政區」,中國可訂定「國家統一法」,未來值得觀察。

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北京應認知「中英聯合聲明」具有國際法意義,存在聯合國條約錄中,英美等國認為中國不能將聲明當成「歷史文件」丟進垃圾桶。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指出,兩岸在疫情過後,有很多事務性協商可以進行,重點端看對岸如何回應及後續美中談判。在香港方面,若有一天美國不再將港資和中資有差別待遇時,會產生非常大變化,台灣方面要密切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