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與「台灣關係法」45週年撞期!學者:刻意政治操弄

針對馬習二會今日登場,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馬英九先生」率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我們會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做好妥善安排」。(翻攝直播)

針對馬習二會今日登場,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馬英九先生」率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我們會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做好妥善安排」。(翻攝直播)

2024/04/10 12: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10日下午將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馬英九先生」率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我們會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做好妥善安排」;學者批評,今天適逢美日峰會、「台灣關係法」生效45週年,這是刻意的政治操弄,馬英九去當中共的統戰樣板。

馬英九率領「大九學堂」年輕人訪中,已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廣州孫文故居、黃埔軍校舊址、陝西黃帝陵、北京故宮、盧溝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萬里長城等景點,今日將進行重頭戲「馬習二會」。

針對馬英九在廣東參訪孫文故居時表示,深切期望兩岸共同合作,避免戰爭,致力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共創和平繁榮,這是我們這一輩中國人最大的願望;朱鳳蓮認為,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朱鳳蓮聲稱,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同我們一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共同致力於民族復興偉業。

對此,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受訪表示,AIT理事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日前剛訪台,中共安排馬習會4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不只是跟美日峰會撞期同一天,今天也是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生效的45週年,從時機點、地點來看,就是刻意的政治操弄。

洪敬富分析,馬習二會這次在北京舉行,有別於2015年首次馬習會是在新加坡,在人民大會堂是代表中國的主權象徵。馬英九是台灣前總統,此行是過去中國當統戰樣板,並帶著大九學堂的青年過去配合習近平所倡議的兩岸融合發展,鼓勵台灣年輕人到中國就業、創業。

洪敬富提及,習近平把統一台灣列為終極目標,在還沒有武統之前,邀請具指標性人士去中國唱和,宣傳和平統一。馬習會會對我國家主權帶來傷害,更是一種投降主義,台灣人民不會想跟天天擾台的中國心靈契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