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艦馳援馬祖 中國抽砂船全驅離

海巡署艦隊分署二千噸「新北艦」昨趕抵馬祖捍衛海疆,目前我方禁限制水域內的中國抽砂船已全數清空。(記者俞肇福翻攝)

海巡署艦隊分署二千噸「新北艦」昨趕抵馬祖捍衛海疆,目前我方禁限制水域內的中國抽砂船已全數清空。(記者俞肇福翻攝)

2020/10/28 05:30

「海巡硬起來了!」 民眾:馬祖海面清空很讚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因應馬祖海域近期有大量中國抽砂船頻頻越界盜砂,海巡署艦隊分署的二千噸「新北艦」已趕抵馬祖捍衛海疆,昨會同馬祖海巡隊的另兩艘艦艇強勢執法,一整天共驅離兩艘中國漁船及兩艘中國貨輪,我方禁限制水域內中國抽砂船已經全數淨空。民眾說「海巡硬起來了!馬祖海面清空很讚!」

中國船隻侵門踏戶、逼近馬祖近海水域南竿、莒光間的水道作業,愈來愈頻繁,從廿五日到昨天一直都有,估計有數十艘中國抽砂船在距離馬祖六千公尺的禁限制水域「外圍邊緣」徘徊逗留,我方只能針對侵入水域內船隻執法,對於公海水域的中方船隻無權驅趕。昨天「新北艦」會同馬祖海巡隊一○○三七艇、三五三八艇聯合巡弋,中國抽砂船見苗頭不對,紛紛駛離。

海巡署指出,昨天除了我方加派「新北艦」強勢驅離,中國也派遣執法船隻協同取締,雙方各自在馬祖、福州水域執法,共同打擊非法的中國籍「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及無船籍港)及抽砂船、運砂船。

海巡大型艦 將長期進駐

艦隊分署表示,在連江縣政府協助下,已經完成南竿鄉福澳港碼頭租用,未來將陸續調派大型艦進駐,除了已抵達的「新北艦」,接下來還有「苗栗艦」接棒;十一月起將調派「連江艦」長駐馬祖海域,積極防堵中國船舶在馬祖海域的違法行為,捍衛馬祖海域。

艦隊分署指出,二千噸的「新北艦」長九十八.五公尺、寬十三.二公尺、續航距離七千五百浬、可搭載六十八人,武器裝備有波佛斯四十公釐L/70砲一門、T-75的二十毫米機砲一座、白朗寧M2重機槍二座,還有射程達七十公尺的噴水槍四支。

艦隊分署表示,從二○一九年到二○二○年九月止,馬祖海巡隊登檢中國抽砂船六艘、沒收罰金及拍賣繳納國庫金額高達約一億五千萬元,行政罰鍰已達七百萬元,因為中國抽砂船多數在六千公尺的禁限制水域的外圍邊緣逗留,未來將加強南北竿及莒光周邊海域巡護勤務,結合大型艦船巡弋、強勢驅離及取締越界中國船隻,針對越界抽砂船做到「船拍賣、人法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