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國家監委會 留置權可押人六個月

去年從中共中紀委書記卸任、今年一月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王岐山,被看好可能同時兼任國家副主席和國監委主任。(路透檔案照)

去年從中共中紀委書記卸任、今年一月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王岐山,被看好可能同時兼任國家副主席和國監委主任。(路透檔案照)

2018/02/2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下月五日登場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除了擬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外,另一齣重頭戲為成立國家級反貪腐機構「國家監察委員會」。由於該委員會被賦予龐大的調查權力,包括對目標對象具有「留置」權,引起各界質疑違反中國憲法,但中國官員二十七日辯稱,有關措施對於反貪腐作業極其必要。

被質疑違憲 官員辯留置權是為反貪腐

中共中央委員會近日向中國人大提出修憲建議,將在憲法的國家機構專章內,新增有關「國家監察委員會」的一節、五條款,整合國務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各監察機構,並組建國家、省、市、縣級監察委員會,以國家監委會為最高監察機關,與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將設一名主任及副主任和委員若干名,具有監察黨、政、軍等所有公職人員之職能。

被外界視為「超級部門」的國家監委會,位階與國務院、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並列,均屬「正國級」單位;更重要的是,國家監委會象徵中共在反貪腐調查方面的權力「全面制度化」。中共黨內原設有「雙規」,做為整治黨員的「家法」,中共中紀委可勒令黨員「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做出說明」,這種手段在公眾視野和法律體系外,屬於中共的「私設公堂」。

而國家監委會今後將依新制定的「國家監察法」履行職能,可不必按照刑事訴訟法和行政監察法進行調查,將具備「前所未有」的調查權限,其中一項爭議十足的措施即為「留置」。該執法權在意義上與「雙規」相同,有權針對調查對象進行三個月拘留,並可另延長居留三個月,被批評無法保障被調查者的權利,也因此被諷刺為「合法的雙規」。

對此,北京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張碩輔表示,官員犯下重大罪行不同於一般犯罪,不能以同一方式進行調查,「這就是中共中央委員會設立這項新措施的原因」。路透指出,張的言下之意即為,「留置」措施為對抗貪腐所採取的獨特且必要措施,是為了實現習近平口中,為了根除中國官方貪腐,而必須設立的「防止官員破壞規定的籠子」。

王岐山可能兼任國監委主任

目前,位高權重的國家監委會主任人選,也備受矚目。去年從中共中紀委書記卸任、今年一月再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王岐山,被看好可能同時兼任國家副主席和國監委主任,而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也是可能人選。另有分析指出,國監委亦可能採「雙首長制」—王岐山擔任主任,趙樂際為副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