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遭遇割闌尾 張慶忠︰尊重修法

引爆太陽花學運的張慶忠受訪表示,他尊重修法結果但持保留態度。(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引爆太陽花學運的張慶忠受訪表示,他尊重修法結果但持保留態度。(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6/11/30 06:00

〔記者林良昇、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降低罷免門檻,被視為是直接民權一大進步。太陽花學運期間被割闌尾計畫等「鎖定」的多位前國民黨立委昨多表示尊重,但認為後續還要觀察。

引爆太陽花學運被譏為「半分忠」的張慶忠受訪表示,他尊重修法結果但持保留態度,民意代表的罷免應由該選區的選民來發動,不能先去醞釀議題再來發動罷免,會偏離責任政治,應要尊重選區選民,不能被社運團體引導。

張慶忠強調,若民意代表行為造成選區選民不滿,自然就不會當選,不需要罷免。而提出罷免的社團多和當地選民沒關係,卻用資源不對等的社會輿論,甚至以不署名類似黑函的方式宣傳,在選前讓支持者不出來投票,讓未了解實情的人去投罷免票,這不公平。

前立委蔡錦隆受訪指出,他對選罷法修法沒什麼意見,整體情勢還需要觀察,提出罷免的人當然希望門檻越低越好,但若造成社會運動,讓台灣建設停滯不前,就非台灣的福氣。

對於這次修法,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認為,修法的後遺症以後會慢慢浮現,由於網路已傳出要罷免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聲浪,民進黨修法會反傷自己。

國民黨︰民進黨反傷自己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也說,罷免對執政黨的立委、縣市首長影響較大,只要民怨沒有宣洩出口,罷免就成為選民可用選項,民進黨未來恐自嘗苦果,門檻一旦降低,執政就要更符合民心。

時力︰保留門檻 換湯不換藥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修法不如所有人期待,但已邁出重要一步,時力主張罷免不應設門檻,採簡單多數決才能讓民意清楚表達,罷免門檻降至四分之一,只是換湯不換藥,有門檻等於保障現任者,影響人民罷免權利。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表示,調降罷免門檻,讓選民容易行使罷免權,也顧及候選人與選民契約,各面向都有兼顧。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以前罷免門檻高,政治人物躲在保護傘下,選民拿他沒轍,調降後可以更有效監督,設門檻有其必要性,可避免極端少數否定多數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