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割闌尾」活動倒帶…/若依新制 罷免蔡正元只差一步

「割闌尾計畫」2014年發動罷免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行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割闌尾計畫」2014年發動罷免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行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1/30 06:00

〔記者曾韋禎、蕭婷方/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降低罷免門檻。若按新修標準,「割闌尾計畫」二○一四年所鎖定的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等國民黨三位立委,都能進入罷免投票,雖仍無法罷免成功,但距罷免蔡正元成功僅差一步之遙。

當時對蔡正元的罷免連署將近六萬份,最後審核通過為四萬九九四九份,已達十六.六八%,遠遠超過十三%的門檻,順利進入罷免投票。

但對於林鴻池與吳育昇的罷免連署,分獲二萬三八一○份、二萬九○一○份,各達十一.一八%、十.○七%,皆未達到十三%的門檻,而未送件審查。

若依昨日通過的修法新制計算,對林、吳兩人的罷免連署已達門檻。若再加計延長一倍的連署期,即使審核過程會剔除近兩成的無效連署,也應能順利進入罷免投票。

唯一跨越連署門檻的蔡正元,於二○一五年二月十四日舉行罷免投票,最後以七萬九三○三人投票、同意票七萬六七三七張,投票率僅達廿四.九八%,未達五十%的門檻。

若依新制,同意票距離四分之一門檻還有二六二二張,雖亦未能通過罷免,但相較於現制還須再號召七、八萬人投票,顯然會容易許多。

此外,婚姻平權修法掀議,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內傾向立專法」的說法,有網友揚言要罷免柯。柯表示,這是民主社會,若恐嚇罷免立委,立委就不敢提法案,這是不理性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