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降門檻 割闌尾︰台灣民主重大進程

「割闌尾計畫」自二○一四年發起罷免不適任立委,鎖定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蔡正元、林鴻池等人,最後功敗垂成;在立院昨修法降罷免門檻後,「割闌尾計畫」發言人肯定這是屬於台灣民主的重大進程。(資料照)

「割闌尾計畫」自二○一四年發起罷免不適任立委,鎖定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蔡正元、林鴻池等人,最後功敗垂成;在立院昨修法降罷免門檻後,「割闌尾計畫」發言人肯定這是屬於台灣民主的重大進程。(資料照)

2016/11/30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降低罷免門檻,並刪除罷免不得宣傳的相關規定。在二○一四年發起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計畫」發言人台北林先生表示,通過的法案讓罷免權更容易行使,這不是割闌尾計畫的勝利,是「屬於全民的勝利、屬於台灣民主的重大進程」。

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之後,一群不滿被當時馬政府漠視公民聲音的網友、上班族、設計師和學生組成「割闌尾計畫」,希望能夠罷免「只顧黨意,不顧民意」的立委。

割闌尾一開始透過文宣品、文具和簡明有力的宣傳,在短短幾天就募款破千萬元,並展開罷免行動。最後雖然未能成功罷免任何一名立委,不過原本鎖定的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等,不是連任失敗就是宣佈不參選。

人民拿回真正罷免權

由於罷免失敗主要導因於當時選罷法對罷免程序的層層限制,割闌尾之後也與包括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及島國前進等團體,在去年發起「四一○還權於民、重返立院」行動,兩度於立法院外集結,向立委們施壓要求通過修法,還給人民罷免權。

割闌尾計畫等民間人士推動修法獲得輿論的認同,也被認為是善用網路聚眾手法,割闌尾的成員不僅透過網路宣傳、收件、招募志工,也精算罷免送件、審查時程。雖然最後仍然無法成功罷免,卻也讓社會大眾了解到罷免法規的荒謬與落後,也透過持續遊說和各種座談會保持組織與行動的熱度,最終完成修法程序。

投票應採簡單多數決

選罷法因修法前規定「罷免不得宣傳」,割闌尾計畫於去年宣傳罷免行動,遭台北市選委會重罰六十萬元,引發輿論熱議。台北林先生昨天感嘆說,還好北市府在三週前已經撤銷該裁罰,不然割闌尾團隊就要一邊慶祝法案三讀,一邊籌錢繳罰款,真的是很諷刺。如今修法通過,也代表台灣罷免規定終於能脫離威權時代,符合目前台灣的社會潮流。

針對罷免門檻降低,林先生指出,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因為立委本身就是可能被罷免的對象,感謝各黨團對「還權於民」的承諾。不過針對罷免第三階段的罷免投票,應採用簡單多數決,讓正反意見交鋒、由民意來決定被罷免的代議士之去留,不應該讓代議士能夠躲在任何門檻的保護傘之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