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銓敘部預告:公務員月退 半年領改月領

立委鄭運鵬。(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鄭運鵬。(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0/16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射出年金改革的第一箭!銓敘部預告「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一、四十條修正草案」,如無意外,公務人員的月退休金,自明年起將從每半年預領一次改為逐月領取。預估每年可省下八億元的利息支出。

國庫年省8億利息 最快明年實施

銓敘部在十月五日公告修正草案,將現行每年一月十六日、七月十六日發放的月退休金,改為每月一日發放。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這是依「行政程序法」所規定的預告程序,先公告草案讓各界反映意見;未來若經考試院會審查通過,可能還要與行政院會銜公告實施。他說,這是現在能先做的,就先處理。

馬政府曾為節省利息支出與減少溢領問題,於二○一四年七月規劃相關改革,擬先改為每三個月預領一次,並預計在二○一七年改為逐月發放,但在軍公教族群的強烈反彈下,火速喊停。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在九月廿日的施政總質詢出示「國庫支票」指出,退休軍公教的月退休金都是「半年俸」;早年為避免舟車勞頓、省卻行政作業的麻煩,每半年發一張「國庫支票」,讓退休人員存入帳戶兌現。但現已全面電腦作業,包括勞保年金都是按月領取,為什麼軍公教月退休金還是半年領?行政院長林全當場表示,這會列入優先改革項目,可行的話就會盡快處理。

立院預算中心推估,若能從半年發放改為逐月發放,除每年可省下八億元的利息支出;且因銓敘部曾以函釋規定,退休人員死亡前已領的退休金免予收回,而近五年來的溢領金額就超過七億元,現行預發半年之做法,更讓國庫潛藏損失的風險。

鄭運鵬指出,教育部及國防部也應儘快公告行政命令的修正草案,讓「月退」名副其實為「月領」;若按正常的修正時程,應能趕在明年實施月退月領的新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