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會共識:65歲才能請領年金 年資可併計

2016/10/1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會議昨討論「領取資格」,在請領與退休年齡脫鉤、一般請領年齡六十五歲、年資可併計等改革方向,罕見地獲得高度共識。

年改會昨舉行第十六次會,接續討論年金領取資格。目前公、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五.八九歲、五十三.六七歲,勞工則是六十一.一歲。勞工將於二○二六年調至六十五歲、公務員則在二○二一年落實八五制。而目前為六十五歲的德國、日本、英國以及六十六歲的美國,均規劃逐步延至六十七歲。

高市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劉亞平反對再延教師退休年齡。他指出,六十幾歲還在低年級授課的教師,除遭家長嫌棄外,也有隔代老師問題。

軍人請領年齡 另由國防部規劃

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則憂心,若讓退休與請領年齡脫鉤,少校、中校等退伍軍官會有廿年沒薪水可領,再任新職又有困難,未來要如何生活?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明確表示,軍人的部分另由國防部規劃。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強調,如要延後退休年齡,一定要能保留年資,讓大家有轉業的自由;目前勞保能與國民年金結合,就是很大的突破。未來應以勞保為標準往外擴散,讓大家能在六十五歲一起請領自己的退休金。

考試委員黃錦堂認為,公教的請領年齡與勞工要有衡平性;同時也要讓晚進入者、轉換職涯者,能將年資併計分帳。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副理事長褚映汝也表示,應讓不同職業別之間有流動機會。

年改會副召集人、政務委員林萬億會後指出,這是爭論最少的一次討論;對於六十五歲的一般請領年齡、請領與退休年齡脫鉤、年資可保留與攜帶、依不同職業特性予以提早退休等看法,多有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