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重申質詢沒遲到:韓要違反慣例「請議事處別給錯誤時間」

立法院院會昨下午因多名登記質詢立委不及到場,院長韓國瑜(右上)在依序唱名結束後直接宣布休息,民進黨有3名立委趕到主席台前抗議。(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昨下午因多名登記質詢立委不及到場,院長韓國瑜(右上)在依序唱名結束後直接宣布休息,民進黨有3名立委趕到主席台前抗議。(資料照)

2024/03/16 13:02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會昨(15)日下午施政總質詢,有立委臨時改書面質詢,後續質詢的立委未及到場,立法院長韓國瑜竟一路唱名後宣布院會休息,導致7位立委質詢權益受損。針對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受影響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疑處置應變失當,並強調自己不是遲到,「我是早到」。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質疑,如果韓國瑜要違反慣例,就不要請他掌管的立法院議事處告知委員錯誤到場時間。

立法院院會昨進行施政總質詢,前兩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鍾佳濱採書面質詢,原要口頭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經三次唱名後未現身,主持會議的韓國瑜卻在短短10分鐘內依序唱名,包含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陳冠廷、林楚茵,以及國民黨立委涂權吉,皆在唱名時來不及趕到議場,後續邱志偉、洪申翰和賴惠員雖趕抵議場,但到主席台抗議韓國瑜仍未理睬,依舊宣布當天質詢完畢,轉頭逕自離場,留下面面相覷的官員與立委。

民進黨立法黨團事後召開記者會批評韓國瑜「沒收」質詢權,並指院方上午11點40分就收到陳亭妃改書面質詢,未料院方卻遲至下午2點10分才更新議場螢幕,顯示陳亭妃改為書面質詢。民進黨團也指出,當時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也曾建議,為避免影響委員質詢權,可先休息為宜,但韓國瑜未採納,仍在短短幾分鐘內完成唱名。

洪申翰昨晚於臉書也再度發文指出,整個事件的起因,當然是下午預定質詢的前面一兩位質詢委員的狀況,但韓也有責任用自己的議事主持權力,不要讓整件事演變成全部委員都無法總質詢的連鎖反應,會造成這樣的情況,確實是因為韓院長議事主持的應變能力不足,也許是因為經驗不足。他也強調「從12點前,我就在立院的研究室內做總質詢的準備,從沒離開。」、「議事處告知,我預計下午3點總質詢,而我在下午2點36分進到議場!!抱歉,我不是遲到,我是早到。」

洪申翰也指出,有些網友被帶風向,認為2點半是下午院會質詢開始的時間,只要這個時間沒進議場,就是遲到。但他強調質詢跟非質詢的開會是不同的,並指質詢的開會,是一個接著一個委員按順序排,讓輪到的委員跟行政部門的即問即答,這跟其他委員的關連度很低,因此通常是在自己質詢前的20分~30分鐘,到場預備上台就好,而不會要求所有委員都要同時到場。

洪申翰也提到,韓院長可以在第一位委員沒到時,先休息5到10分鐘,就不會引發這樣荒謬的骨牌效應。但韓院長沒有這樣做。並指韓院長念完最後一位委員名字前,包含他、邱志偉和賴惠員都已經到現場,但到主席台前向韓院長提出先休息,阻止下午所有委員都被跳過的狀況發生,韓院長也不理。

郭國文今上午也發文質疑,過往議事處會告知委員總質詢到場時間,他過去從來沒遲到,這次也沒遲到,而是會議提前結束。他也強調「沒有偷懶的問題,因為所有委員都是在自己的辦公室工作、待命,到自己質詢時間再前往議場」。

郭國文也重申,立法院議事運作不是醫院掛號,跳號就過,按照慣例都已經排出時間,並由議事處告知各委員應到場時間。他也指出,現場已經有委員抗議了,周秘書長也認為應該先休息,但韓國瑜院長礙於對議事運作不熟,才搞出這麼大的問題。

郭國文也強調,「如果韓國瑜要違反慣例,就不要請他掌管的立法院議事處告知委員錯誤到場時間」,並指過去表決前響鈴7分鐘也是協商的慣例,如果說院會全員全程都要到,那響鈴機制是不是也要改?

郭國文也開嗆,法條沒有規定民主基金會的董事長要給立法院長,給院長僅是慣例行事。但顯然韓院長不重視「慣例」,所以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不一定要給韓國瑜院長。

郭國文在留言處也酸,「好好笑,為什麼所有藍百粉的認為不在『議場』就是沒有上班,就是過很爽?難道是他們支持的立委這樣過日子嗎?」

事實上,同樣受害的還有國民黨立委涂權吉,他原定是昨天下午3點半前往議場,並透露「我今天一整天都在立法院,由於質詢時間還早,就在辦公室先處理事務,後來看到立院轉播前面好幾個都唱名沒有到場,就和秘書匆匆忙忙趕過去議場,時間上卻差了一點。」他的辦公室主任還不小心摔倒,腳稍微拐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